注册
推广

潼南:“七朵花”带火乡村游 村民增收机会多了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潼南:“七朵花”带火乡村游 村民增收机会多了【摘要】 近年来,潼南区依托优秀的资源禀赋,围绕农业抓旅游、突出特色抓农业,逐渐走出一条“产区变景区、产品变礼品

原标题:

潼南:“七朵花”带火乡村游 村民增收机会多了

【摘要】 近年来,潼南区依托优秀的资源禀赋,围绕农业抓旅游、突出特色抓农业,逐渐走出一条“产区变景区、产品变礼品、民房变客房”的道路,突出农旅融合发展,对农村强基固本,逐步实现以旅强农、以旅兴农,实现农业提质增效,乡村旅游遍地开花的格局,带动农村经济大踏步前进。

游客在潼南崇龛镇玫瑰花景区留影

旅行社代表到潼南太安踩线

华龙网讯(通讯员 何建军)近年来,潼南区依托优秀的资源禀赋,围绕农业抓旅游、突出特色抓农业,逐渐走出一条“产区变景区、产品变礼品、民房变客房”的道路,突出农旅融合发展,对农村强基固本,逐步实现以旅强农、以旅兴农,实现农业提质增效,乡村旅游遍地开花的格局,带动农村经济大踏步前进。

“七朵花”火爆乡村游乡村经济活了

近日,众多微友圈里一条微信“潼南乡村旅游又一好去处:首届陈抟故里荷花节将于7月9日盛大开幕!”火爆转载,一时成为刷屏的趋势,潼南区又“一枝花”即将闪亮登场,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观赏。

崇龛镇陈抟故里荷花景区位于古泥村,有可观赏荷花1500余亩,节会期间同时或依次开展挖藕、钓龙虾、抓泥鳅、钓生态鱼、绿色蔬菜采摘、优质葡萄采摘、民俗文化节目表演、佛爷寺庙会等活动。

“看到白沙村村民因搞菜花节日子过得滋润,我们心里很羡慕,所以今年村里说要搞荷花节,我相信一定会赶上。”古泥村村民王大妈说。

“崇龛镇有油菜花、玫瑰花,再加上今年新推的荷花,我们旅游就有三朵‘金花’了,时间也可持续半年,旅游业发展一片大好,我们乡村经济也更有活力了。”崇龛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自今年3月以来,潼南区“花经济”竞相绽放,油菜花、梨花、桃花、郁金香、牡丹、玫瑰花、荷花等赏花节会陆续登场,“七朵花”带领乡村游持续引爆乡村旅,一朵花带动一片区域发展,一朵花搞活一个村产业,一朵花搞活农村经济,去往景区沿线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消费应运而生,搞活了乡村经济。截至目前,已吸引游客26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8亿元,带动周边群众人均增收1500元。

近年来,潼南区把农业与旅游融合作为实现目标定位的战略举措,先后获评“中国最美油菜花海”“重庆十大乡村旅游赏花胜地”等称号。潼南菜花节、玫瑰花节等入选重庆旅游精品旅游节会。以规模花海基地和蔬菜基地为载体,开发农耕采摘体验、垂钓、摄影等休闲项目,实现了产区变景区的突破,也让乡村经济活了。

 乡村游持续火了客来了乡里农民笑了

“潼南以花为媒,通过油菜花、玫瑰花、梨花等“七朵金花”推动发展乡村旅游,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和发展,蔬菜采摘、桑葚、太安鱼、双江古镇等乡村旅游,已成为继赏花之后,乡村旅游的一张张新名片!”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反过来,乡村游的持续火爆,也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的就业。

“我以前在外做小工,挣不了几个钱离家还远,今年听说这边在开展采摘游,需要人手,一个月2000元,我毫不犹豫就回来。”太安镇罐坝村农民王大海说。

随着乡村游的持续火爆,潼南区接待游客也持续增加。据潼南区旅游局统计,2015年,潼南区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0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亿元,预计2016年将增加20%,带动周边农民受益,随着农旅融合在潼南区的落地和加速发展,最直接的受益人就是当地的农民。

“‘民房变客房’是我们农旅融合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转移农业人口就业,促农增收的有效途径。”区农委一负责人介绍,以农业观光、休闲度假、农家体验为主,采取统一标准、统一布置、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目前潼南区已发展出各类农家乐70余家,2015年农家乐接待游客120余万左右,实现营业收入6000万元以上,这些钱就地流进了当地村民的腰包。

“撤县设区一年来,潼南声誉度提高,菜花节更加声名远扬,市外游客持续增加,让我们的生意也更火爆,几年又比去年多赚钱,希望这个势头能一直持续下去。”忠余农家乐负责人谢忠余说。

潼南区乡村旅游持续红火,不仅加大了农村服务业比重,让更多的农民从第一产业直接流向第三产业,加速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进程。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