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扩大试点范围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我市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扩大试点范围2000余家科技型企业纳入试点范围最高可获300万元贷款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亦筑)不用任何抵押物,只靠知识价值信用,科技型企业就可获得最高300万元贷款。1

原标题:

我市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扩大试点范围

2000余家科技型企业纳入试点范围最高可获300万元贷款

本报讯(首席记者 张亦筑)不用任何抵押物,只靠知识价值信用,科技型企业就可获得最高300万元贷款。11月10日,市科委举行扩大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范围签约仪式,在重庆高新区基础上,我市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范围将扩大到九龙坡、渝北、江津、璧山、永川、荣昌6区,纳入试点范畴的企业数将由现在300余家增加至2000余家。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一直是制约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短板。传统的以重资产为基础、以短期财务指标为关键的商业价值信用评价体系,让轻资产、重创新的科技型企业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

今年6月,我市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庆高新区率先启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通过构建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以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科技人才、创新产品、创新企业5个指标,对科技型企业进行信用评价,生成信用等级和推荐授信额度。银行再根据推荐授信额度,向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

为减轻银行的后顾之忧,我市还利用财政科技发展资金组建了一支首期规模3亿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知识价值信用授信额度的本金损失进行补偿,此举在全国均属首创。

“自今年7月试点启动以来,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实现了3个‘50%以上’的初期效果。”市科委负责人介绍,重庆高新区辖区内有300余家科技型企业,有50%以上的企业提出了贷款需求,提出贷款需求的企业有50%以上已经获得了贷款,总额达到10070万元,获得贷款的企业中,超过50%是首次获得贷款。

此次在6区扩大试点之后,纳入试点范围的企业数由300余家增加至2000余家,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由3亿元增加至11亿元。

“每个区都有两家银行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服务,根据不同的知识价值信用等级,企业可获得40万到300万元不等的贷款。”该负责人说,此外,我市还将引导银行开发以知识价值信用为核心的其他金融产品,在贷款、金融票据、银行保函等多方面满足科技型企业的需求。

相关新闻>>

企业靠知识价值也能换来“真金白银”

7月以来,已有59家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总额达10070万元

本报首席记者 张亦筑

虽没有可用作抵押的资产,但仍然从银行获得120万元的贷款,从递交申请到贷款到账,不到一周时间。以前,重庆赛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顺环保)总经理白夺魁从不敢想,这样的“馅饼”会从天上掉下来。得益于我市实施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这样的“馅饼”真的出现在他眼前。

知识价值能换来“真金白银”。自今年7月我市启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以来,率先试点的重庆高新区已有59家企业获得贷款,总额达到10070万元。

从递交申请到贷款到位,仅用了一周时间

赛顺环保是一家从事环保设备研发、生产、环保项目运营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攻垃圾和养殖场生活污水“一站式”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在2012年成立时,我们就实打实投入200万元资金。”白夺魁告诉重庆日报记者,由于前几年把主要精力都放在设备的创新研发上,研发经费投入达到了300多万元。

资金面临缺口,对公司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2014年,正当赛顺环保研发的设备面市,急需进行品牌宣传和市场推广,然而,就连给客户展示的样品,他们都拿不出钱来生产。

“除了有技术有人才,没有其他用作抵押的资产,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想通过银行申请抵押贷款根本不现实。”他坦言,无奈之下,只能依靠“江湖救急”:以私人的名义厚起脸皮找亲朋好友借钱,或者请求客户把产品订金从货款的30%提至60%。勉强得以维持,但成果转化的进度被迫放缓。

幸运的是,赛顺环保成为了重庆高新区的首批试点企业,通过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进行信用等级和授信额度评定。今年6月,其最终获得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发放的120万元贷款,从递交申请到贷款到位,仅用了一周时间。

试点区域内的科技型企业,有50%以上提出贷款申请

“重庆推出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方案,是变革传统融资模式的重大制度创新。”市科委负责人说。

科技型企业大都以创新为特质、以人才为支撑、以知识产权为核心,其普遍缺少土地、房屋等重资产,短期财务指标明显不优,很难与传统融资模式对接。

在他看来,要解决大批科技型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必需的资本问题,就必须改变传统的商业价值信用评价体系,探索建立由知识产权、研发投入、人才团队、创新产品等创新要素构成的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

据介绍,该体系有3个特点,一是自动生成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的信用评级结果,通过一次性数据采集,软件系统自动计算,快速呈现出信用等级与信用额度评价结果,并及时将结果共享给金融机构,实现先期授信、按需贷款;二是注重大数据运用,将分散的数据“孤岛”进行优化整合,不仅是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所需的各项数据,还加入该体系运行过程中产生的融资额度、还款情况等数据,提高了金融机构风险管控能力;三是动态完善评价体系,对企业填报虚假数据情况纳入科技创新信用记录,对不良信用的企业取消政府科技创新项目和资金方面的支持,以保证整个体系的活力和准确性。

如此带来了诸多好处:科技型企业贷款靠知识价值,不靠土地、房屋等重资产;注重创新指标,不注重短期财务指标;不用任何抵押即可贷款;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不搞任何利率上浮;贷多少就能拿到多少,不扣缴任何保证金。

“这也是为什么试点区域内的科技型企业,有50%以上提出了贷款申请,申请贷款的企业中有50%以上获得了信用贷款;获得贷款的企业中,有50%以上还是首次获得贷款。”市科委负责人表示。

扫除评价“盲区”,发放“定心丸”,吸引银行纷纷试水

据了解,在改革试点的筹备期,共有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重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等14家银行向市科委、重庆高新区管委会提出了合作申请和方案,参与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

为何这些银行纷纷愿意试水?

“科技型企业的知识价值难以进行系统的量化评估,研发能力、技术成果、发展潜力、债务偿还能力究竟如何,银行很难作出判断。因此,过去对于科技型企业的贷款需求,我们都持谨慎态度。”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小微金融部经理李俊杰表示,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对轻资产、重创新的科技型企业有了更科学、合理、有效的评价,扫除了银行长期以来的“盲区”。

再加上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予以担保和补偿,更是给银行吃了颗“定心丸”。

为此,重庆农商行推出了专门针对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的“科技专项贷”产品,并由九龙坡支行配备了一支专属队伍对科技型企业开展服务。

“我们还建立了专门的绿色审批通道,把贷款审批权由总行下放到支行。”李俊杰表示,这样一来,只要企业资料齐全,2-3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审批,从提交申请到放款,仅有一周时间左右,相比传统的抵押贷款来讲,时间缩短了一半。

以重庆农商行为例,自今年7月启动改革试点至10月末,该行已为55家科技型企业发放了9500万元贷款。

“大胆深化科技金融改革,让传统金融尽快实现和中国创新型经济结构接轨融合,对建立‘治理良好、结构合理、竞争力强、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现代金融体系,对培育‘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都具有重大意义。”市科委负责人称,科技型企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最为优质的市场主体,此次扩大试点范围之后,纳入试点范围的企业数从300余家增至2000余家,更多企业将享受到政策福利。

他还表示,在扩大试点的基础上,我市还将进一步将知识价值信用评价体系应用于股权投资、绩效考核等其他领域,有效解决科技型企业与金融机构及资本市场之间的信用阻隔,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技术与资本对接,推动创新型经济结构的加速形成。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