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九龙坡:培育“两创”沃土 助力“小微”成长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建设进入第二年九龙坡培育“两创”沃土助力“小微”成长作为第二批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之一,九龙坡区的&

原标题:

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建设进入第二年

九龙坡培育“两创”沃土助力“小微”成长

留学生创业园

英特尔之星

香港青年参观国际科技企业孵化园

作为第二批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之一,九龙坡区的“两创”示范建设已经迈入第二年。

自示范建设以来,九龙坡在传统优势基础之上不断探索机制建设、基地建设、公共服务、金融创新等新思路、新举措,逐渐成为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集结地,成为小微企业成长的沃土和乐园。

担当“两创”基地示范

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建设始于2015年,由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和工商总局联合评选——通过示范,旨在发挥中央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整合政策资源聚集服务要素,缩短政策流程提高效率,建立政府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新机制。

在2016年公布的第二批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中,九龙坡区成功入选。这意味着作为全市唯一代表,九龙坡区在连续3年里将获得中央财政每年2亿元的资金支持,专项用于创建小微企业“两创”基地示范城市。

按照五部委的要求,示范城市要重点强化对创业创新基地(众创空间、小企业创业基地、微型企业孵化园、科技孵化器、商贸企业集聚区等)服务能力的支持,并以创业创新基地为载体,制定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是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区域转型发展的重大行动。”九龙坡区“两创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区长封波表示,作为全市经济大区和工业重镇,九龙坡区正处在提档升级的关键时期,建设小微企业“两创”基地示范城市于九龙坡而言,既是市里的重托,更是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九龙坡的示范,有望通过构筑一个优良的区县级平台,进而带动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

“两创”示范底气十足

事实上,选择九龙坡,一个根本原因是本身就在于这里的发展基础好、“两创”底气足。

百年工业城,高新九龙坡——作为重庆乃至西部地区的工业重镇,这里聚集了一大批各类型企业和工商户茁壮成长。截至2015年底,全区拥有各类市场主体13万户,居全市各区县之首。其中,小微企业126321户,占97.19%。

“多年的积淀,我们创建示范城市可谓有优势,有基础。”封波介绍。

首先,这里有“专业+综合”的创业创新平台体系。依托国家级高新区和市级特色园区、商业集聚区等6个综合性平台,建立起67个创业创新专业化平台。截至2015年底,拥有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2个、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13个、科技孵化器6个、商贸企业集聚区2个、微型企业孵化园10个、楼宇产业园15个、文化产业示范基地9个。

其次,这里有多层次、宽领域的创业创新人才体系。拥有企业家和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近10万人,规模全市第一。集聚院士6名、国家“百千万”人才10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13名、国家级科技创业创新人才计划人选20人、重点领域领军人才50人,拥有各类培训师728名。企业高技能人才3.1万人,科技人员占比15%。

再次,这里构建有一个综合性产业扶持办法和科技创新奖励办法、股权投资企业发展办法和创新型创业人才奖励办法3个专项政策,以及金融、研发等若干实施办法的“1+3+X”的政策体系,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提供强力政策支持。2011年以来,累计兑现扶持资金10.38亿元,扶持约3万户小微企业。

此外,这里还有全方位、高效能的公共服务体系。

依托系列优势,九龙坡区提出以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为抓手,举全区之力,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力争到2018年把九龙坡建成西部创新中心窗口、大众创业的试验田和充分就业的示范区。

创新探索初见成效

一年多过去,九龙坡区的“两创示范”成效如何?

今年5月,财政部驻重庆专员办对九龙坡2016年“两创示范”工作进行了绩效评价。在对中央专项资金分配、资金管理情况、组织实施情况、示范目标及实施方案的完成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估后,对九龙坡区评价为良。

在封波看来,尽管九龙坡的先行先试还在不断摸索前进,但在一些具体做法上,还是积累了一定经验,取得了初步成效。

比如从顶层设计上,成立了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建设领导小组,并组建6个专项工作组。创新出台“5+2”扶持政策,明确从创业创新载体、公共服务平台、融资、促进创业就业、科技创新、小微企业发展、会展及电子商务、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进行专项扶持。建立项目库,培育、储备了一批对地方经济发展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优质项目。

着眼于基地建设,建成西南地区首个基于政府产业园的重庆高新区因特尔联合众创空间,与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以及仙桃智能样机创新中心等产业链上下游服务机构达成合作。改造提升重庆理工大学杨家坪留置区,引入清研理工创业谷入驻,清研理工创业谷为国内第一家基于先进制造业的O2O线上、线下众创空间。创业谷自2016年9月28日正式开谷至今,已有入孵企业52家,引进高成长型科技企业5家。启迪、创客邦、一诺(重庆)创新中心等创新创业基地落户九龙坡,前期建设正加快推进。

在撬动专业化服务方面,进一步完善“1+3+X”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比如在全市率先搭建科技创新资源信息发布、展示、共享的一站式综合科技服务中心——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成立以来累计实现技术及服务交易额超60亿元。开创性建立人才供需产业链,打造出实体空间与线上服务相结合的综合性人才供给平台——人才服务联盟平台。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也是九龙坡区“两创示范”的重点。该区大力发展创业种子投资基金,已向38个优质项目投资1275万元。建立完善小微企业转贷应急机制,累计为全区29家企业办理转贷应急40笔,转贷总金额2.3亿元。推进12项科技金融创新,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成功落地,向40家企业发放信用贷款5340万元,成为全市科技金融创新名片……

高新区的“坐镇”更是让九龙坡拥有强劲的创新驱动能力。目前,全区拥有3个国家级、3个市级科技孵化器;有3个国家级、11个市级众创空间,74个市级重点实验室、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居全市前列;高新技术企业及产品数量均居全市第一。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九龙坡全区小微企业新增就业人数、小微企业营业收入、小微企业技术成交额等主要指标均超进度完成阶段目标。

吴黎 王萃 王彩艳

图片由九龙坡区两创办提供

[责任编辑:张雪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