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绿满夔州・花漾奉节”实施绿色崛起五大工程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可变成金山银山。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重庆市奉节县大力实施“绿满夔州・花漾奉节”项目,推进森林彩化、道路美化、精品花带、美丽库

凤凰网重庆综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可变成金山银山。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重庆市奉节县大力实施“绿满夔州・花漾奉节”项目,推进森林彩化、道路美化、精品花带、美丽库岸和全面补绿五大提升工程,牢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构建“绿色崛起”大框架。

如何发挥奉节优势,实现绿色崛起?

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告诉笔者,奉节县着力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坚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区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人文优势转化为动力优势,努力在大保护中实现绿色发展。

 

大美奉节:城市“搬”进了公园

蓝天白云,繁花似锦,绿植满城。走进奉节各大公园,城市的嘈杂在背后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树叶的“沙沙”声和鸟儿的鸣叫。一路走去,翠绿掩映,处处风光。该县城市建成区绿化率达3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7平方米以上。

奉节县城居民说,这些变化得益于奉节提出的“打造生态、人文、智慧、宜居、旅游城市”目标。

近年来,奉节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大力推进“绿满夔州・花漾奉节”项目,着力打造生态涵养地、人文根据地、智慧体验地、宜居理想地和旅游目的地。

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强调,生态环境是奉节最大的优势,保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是奉节最大的责任,绿色发展是奉节最大的机遇。近年来,奉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筑牢生态安全“绿色长城”,坚决站好保护中华民族母亲河的“奉节岗哨”。在“绿满夔州·花漾奉节”项目中,突出重要节点,大力实施绿化、彩化、美化、亮化,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家园、花园、果园、乐园”。

生态奉节:农业点“绿”成金

奉节县境内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88.3%,该县依托当地立体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布局“三带”特色效益农业,低山带实施脐橙产业“提质增效”,中山带实施油橄榄和小水果“增量提质”,高山带推动中药材、蔬菜、烟叶和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着力讲好生态故事,唱响绿色品牌,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奉节县相关负责人称,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奉节县围绕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壮大特色农业产业,产业覆盖贫困户、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联结农户、产业链条带动、村集体经济覆盖等“四个100%”,通过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努力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富民。

房前屋后栽树、道路两旁挂果、村庄周围建园,形成了绿色经济走廊,增绿与增收正在奉节的青山绿水中实现着有机结合、良性互动。

据当地村民介绍,种脐橙帮大伙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家里的日子也越来越好。目前,奉节已种植30万亩脐橙,养活了该县30万人,下一步,该县计划通过脐橙产业的提质增效,来带动30万人走上致富之道。

明净奉节:长江两岸华丽“蝶变”

河道水波粼粼、宽阔整洁,长江两岸,漫山遍野的绿树和彩林,无疑是奉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色彩缤纷的花木、造型各异的苗圃、风格迥异的花园……在奉节随处一走,从城区驱车驶向乡村,一排排树木在路两边整齐列队,绿意浓浓,花团锦簇,让人陶醉不已。

绿量大、绿意浓,是奉节一大特色。该县已完成绿化长江54.88万亩,累计栽植红叶、香樟、柏木、脐橙、油橄榄等苗木近6000万株,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成活率和保存合格率均达95%以上,库区生态屏障建设效果初显。森林覆盖率从41.1%提高到了51.6%,提高10.5个百分点,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从22%提高到了60%,提高38个百分点。

一条条生意盎然的绿化带,一个个拆墙透绿的公园,一处处姹紫嫣红的鲜花,尽显生态之美。如今的奉节,水更清、地更绿、天更蓝,城市更美丽,人民更幸福。奉节正在成为一座令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养之城。

浪漫奉节:“中华诗城”坚定文化自信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奉节县正在描绘一幅浪漫画卷,全力打造“诗意天地、诗歌高地、诗人圣地”。10月27日,该县被正式授予“中华诗城”的称号,这座美丽而诱人的城市,弥漫着诗的浪漫,散发着橙的清香,书写着美的历程,洋溢着人的热情,让越来越多的朋友与奉节结缘。

奉节县百草原景区,一望无际的花儿随风摇曳,身侧的连绵大山被10万亩落叶松“包裹”,松树已开始渐渐泛黄,一股秋韵袭来。在高炉淌汽车露营基地,高山草甸伴着小溪流淌、花香草绿,引得不少过路游客驻足留念……

此外,亚源生态农业观光园、龙会花谷、爱情花谷等乡村旅游示范点也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目前,该县把“全域旅游统领”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主线,唱响“三峡之巅诗•橙奉节”核心品牌,创建“五区两遗”,推动文旅、城旅、交旅、农旅、商旅、体旅“六个深度融合”,全面展示“大山大川、大江大河”的自然之美,“历史悠久、人文厚重”的人文之美,“在保护中发展、在传承中保护”的发展之美。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10月,奉节县“白帝城•瞿塘峡”和“天坑地缝”两大景区共接待400245人,同比增长18.38%,累计门票收入2290.37万元,同比增长18.84%。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