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金融业深度开放拟定时间表 外资持股比例大幅提高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金融业深度开放拟定时间表 外资持股比例大幅提高我国金融业已经发展到了更高层次的市场准入、更深程度的对外开放阶段。国新办10日举行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经济成果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了我国金融

原标题:

金融业深度开放拟定时间表 外资持股比例大幅提高

我国金融业已经发展到了更高层次的市场准入、更深程度的对外开放阶段。

国新办10日举行中美元首北京会晤经济成果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介绍了我国金融业将向外资开放的具体情况,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各领域。

按照计划,三年后,外资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将不再受限制;五年后,外资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也不再受限制。银行业则将实施内涵丰富、公平竞争的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

这意味着,几乎整个中国金融行业将“敞开胸襟”,对境外投资人开放。过往的经验已经显示,受益于对外开放,中国金融业做大做强,并在全球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而未来的前景更值得期待。中国金融业竞争性将进一步提高,以竞争促进行业优化、繁荣和稳健,更好地契合企业“走出去”步伐,更大程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银行:

股权投资比例规则将“内外一致”

朱光耀介绍说,中方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

“目前我国金融业总体运行平稳,具备了进一步开放的良好条件,当前金融体系能够接受外资以更高持股比例进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现在新的境外投资者单个和累计持股比例开放力度比较大,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外资对中国金融业投资的需要,有助于吸引外资中长期进入中国市场。对于中国金融业而言,进一步开放也会带来更多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方式和多元化投资者。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外资银行资产占我国银行类机构总资产的1.3%,从全球来看处于较低水平。

外资的引入必将带来行业的竞争。“未来中小银行或面临着被并购机遇,外资股东的加速整合也将引领中小银行向着高质量发展,打造出一批有特色的银行。”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认为。

从金融行业来看,银行业规模体量较大,外资提高持股比例对资本金要求较高。因此连平预计,境外机构大规模持股国内大型银行的可能性不大,但逐步提高对中小型银行、保险、证券、期货公司等持股力度的可能性会相对更大一些。

放宽外资持股比例的意义不仅仅局限在金融业。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锋指出,这还意味着我国资本项目的开放步伐加快,并为未来证券投资项下的对外开放奠定基础。

证券:

三年后外资持股比例不再受限

证券类机构的放开步伐更快,放开程度更彻底。中方决定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表示,这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也显示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自信。放宽外资对境内证券等机构的持股比例限制,将提高市场的竞争和透明性,最终带来市场资金成本的下降,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

“这是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新时代,也是在证券、基金、债券方面的互联互通机制开启后,金融产业的进一步互联互通,值得关注。”香港资深投行人士温天纳称。

温天纳预计,内地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下一步将是对外资机构的“国民待遇化”,比如降低资本金规模门槛等。此外,外资机构准入的地域限制、上市和非上市有无细分等,还需相关政策进一步明晰。“会否让红筹内资以外资方式回流,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温天纳称。

从具体业务角度,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外资金融机构在产品设计、风险控制等方面有优势,而境内金融机构在投行、经纪业务等方面也有自身的本土优势,两者优势如何进一步融合,将受到市场关注。在他看来,外资证券经营机构的先进经营理念和境内市场的融合还需要一个过程。

保险:

分步放开外资持股人身险公司限制

作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程中,开放时间最早、开放力度最大、效果也最明显的保险行业,也给出了“大礼包”。具体而言,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设立了57家外资保险公司,同时外资险企的市场份额逐步扩大,从入世之初不足1%增长到2016年末的5.19%。

不过,与中资险企相比,外资险企的发展规模和速度还存在相对缓慢的问题。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郭金龙表示,外资险企已成为我国保险市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保险市场有显著影响,但存在发展相对缓慢、份额占比较小等问题。

此次放宽外资股东的持股比例,无疑将进一步激发国外资本进入中国市场的热情,并提高话语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表示,这是保险业开放的非常积极的信号。外资的股权比例突破50%并将逐步放开,意味着外资进入保险业的组织形式可以更加灵活,在合资公司中可以谋取控股地位,甚至还可以以独资子公司的形态经营,从而增强了外资保险公司的经营灵活性与自由度。同时,进一步的开放对于推动保险市场改革、促进保险市场竞争、提高市场效率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朱俊生分析认为,除了股权比例之外,对外资保险机构地域和业务范围的开放,也是开放的重要方面。另外,开放是双向的,“走出去”也很重要,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李丹丹 陈婷婷 张忆 魏倩 金嘉捷 刘飞)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