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市将打造乡村旅游发展试点示范区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我市将打造乡村旅游发展试点示范区成片的花海树林、一幢幢各具风情的特色民宿、依山傍水的田园风光……在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乡村游大数据报告》中,

原标题:

我市将打造乡村旅游发展试点示范区

自2008年以来,潼南连续举办八届菜花节,获得多项荣誉称号。(资料图)

彭水摩围山上,市民在农家乐游玩。(资料图) 本报记者 鞠芝勤 甘侠义 苑铁力 李斌 摄

成片的花海树林、一幢幢各具风情的特色民宿、依山傍水的田园风光……在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乡村游大数据报告》中,重庆乡村旅游接待人次排第一名。

昨天,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乡村旅游是重要方式之一。我市将以村落为单元,在全市遴选一批有特色、有潜力的县、乡镇(村)作为“乡村旅游发展试点示范区”,给予重点支持。

市场

缤纷旅游线路引爆乡村旅游

这是一组来自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重庆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3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0亿元。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我市更是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活动,其中以农业休闲、观光体验为主题的巴渝乡村精品旅游亮点多多,共推出了70条秋季乡村旅游线路,包括粮食“颗粒归仓”体验线路、“缤纷水果任你摘”体验线路、国粹中药材“小小中医”体验线路等。

这些缤纷多彩的旅游线路引爆了我市的乡村旅游,让我市双节期间乡村旅游接待人次一跃成为全国首位,远郊的重点景区、周边的乡村旅游、农家乐热闹非凡,永川区黄瓜山片区接待游客23.06万人次,同比增长18.65%;南川区监测的乡村旅游点接待34.56万人次,同比增长18%。

立足粮、猪、菜三大保供增收基础产业和柑橘、榨菜、草食牲畜、生态渔业、中药材、茶叶、调味品等特色产业,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农业的旅游观光、科普教育、康体养生、休闲娱乐等功能,重庆走出了自己的一条培育乡村休闲旅游新兴产业之路。

截至目前,我市已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县10个、示范点23个,中国美丽田园11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2个;市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县17个、示范乡镇17个、示范点113个,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区景点3000余个,发展农家乐2万余家、休闲果园及农庄7500多个。

意义

发展乡村旅游还能做强传统农业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发展乡村旅游,能有效创新发展农村产业,补足农村加工业、制造业、服务业短板,把传统农业做强做大、做成优势。

同时,推动城市资本下乡、游客下乡、消费下乡,让农村产品进城,把农村好空气与城里人共享,把农村好资源与城市资本融合,强化乡村旅游市场内生动力和活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能够有效配置农村资源,引导生产要素汇集,带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发展,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和村容村貌,引导广大农民主动掌握现代农业知识、经营管理知识、法律知识和先进文化,培养一批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从整体上有效带动农业生产水平、生活水平、农民素质和乡风文明的提高。

前景

乡村旅游将成“美丽重庆”重要增长极

现在农村农地撂荒、农房空置、农具闲置现象非常普遍,这些都是沉睡的、闲置的资源,只要稍加开发利用、做成规模,能很容易打造成乡村旅游景观。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比花很大功夫招商引资,经营其他没有资源、没有优势的产业容易得多。潼南陈抟花海就是一个例子。

自2008年以来,潼南连续举办八届菜花节,3万亩油菜基地展现出的“七彩花海,流金大地”呈现出了一个金色潼南。2009年,潼南区油菜花景区被评为“中国最美的油菜花海”之一;2010年,被评为“重庆十大春季旅游目的地”之一。潼南油菜花景区享有“中国最美油菜花海”、“重庆十大春季旅游目的地”等荣誉称号。

利用农村已有资源,通过较少投入,打造出具有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不需要过大投入,不需要大修大建把农田推平,只用把创意和思路植入到乡土乡村里面去,把树种成景观,把草种成花海,把农房建成特色乡村民宿,再完善配套设施,就能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旅游点。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农村地区是旅游资源的富集区,乡村旅游发展极大拓宽了旅游产业的供给源头,将成为“山水之都、美丽重庆”的重要增长极。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大量城市居民下乡休闲度假,带动农村发展,弥补加工业和服务业短板,帮助农村发展旅游、建设、加工、服务、消费产业链,增加大量投资、消费,带动大量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增收致富。

同时,大批富裕了的农民进城旅游、购物、消费,还将形成城乡互动、贸易互促、消费提升,达到城乡居民生活互补的效果。

举措

打造乡村旅游发展试点示范区

乡村旅游是振兴乡村的重要举措,那么我市又将推出哪些政策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呢?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将打造一批以“巴渝人家”为品牌的民宿和农家乐集聚区,实行统一宣传营销、统一分配客源、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内部管理,构建独具重庆特色的乡村度假品牌体系,满足市场需求。

同时,以村落为单元,在全市遴选一批有特色、有潜力的县、乡镇(村)作为“乡村旅游发展试点示范区”,予以重点支持。打造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民俗风情、较高审美价值和旅游价值的旅游风情小镇。依托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红色文化、移民文化等,开发具有重庆文化特色的乡村旅游商品。

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鼓励乡村旅游集聚区开展电商村建设,发展配套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旅游纪念品及土特产品开发,让广大自驾游、自助游的游客怀兴而来、满载而归。

来自市农委的消息显示,我市还将围绕“一核一环两带十大精品片区”的发展布局,打造主城“都市闲情”乡村旅游发展核、渝西“巴渝乡情”乡村旅游发展环、渝东北“山水真情”乡村旅游发展带和渝东南“民族风情”乡村旅游发展带,实施一批乡村旅游项目,推出一批乡村旅游产品,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开发一批乡村旅游商品,办好一批乡村旅游节会。

到2020年,力争打造100个特色旅游镇、1000个特色旅游村,培育1万家规模经营主体,年接待游客2亿人次以上,带动100万劳动力就业。本报记者 李晟

■专家视点

发展乡村旅游

需要抓住自身独有文化底蕴

“近年来,重庆已经成为全国各地,乃至世界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为什么这座西部内陆城市会有这么大的魅力?那就是因为重庆不仅拥有山水相伴的城市景观,游客还能到这里乘坐穿楼而过的轻轨,感受跨江而立的索道,在防空洞里吃上一桌别具特色的重庆火锅,而且重庆还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

昨天,重庆师范学院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说,打造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深挖本地文化内涵,走出一条与众不同之路才能真正让游客流连忘返。

“有句话,叫白里透红,与众不同。”谈到乡村旅游,“文化”一词反复出现在罗兹柏口中,“现在的游客们早就不再满足于去农村吃一顿农家饭,住一晚农家乐了。光是赏花看景的旅游方式也因为太具有可复制性,而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罗兹柏说,只有本土经过多年沉淀下来的与众不同的文化积淀,才是真正吸引游客的魅力所在。比如巫山的巫文化、奉节的诗歌文化、丰都的鬼文化……

“但是,光是有文化积淀是不够的。”罗兹柏说,“创意是真正激活这些文化底蕴的重要方式。在文化的基础之上,充分发挥创新思考的能力,让传统文化发挥出新时代的活力,才能让乡村旅游具有经久不衰的竞争力。”

听一段当地的文化故事,看一看当地别具风情的民俗文化,玩上一把互动性强的乡土体验项目,买一些当地特色的农产品……罗兹柏表示,全方位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建设不是重点,融入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