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江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产业融合打开突破口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成为地方发展新的着力点。践行乡村振兴战略,重庆市江津区结合自身优势,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开突破口。重庆市政府网11月17日发布消息:江

凤凰网重庆综合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成为地方发展新的着力点。践行乡村振兴战略,重庆市江津区结合自身优势,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开突破口。

重庆市政府网11月17日发布消息:江津已经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市级示范点3个、富硒乡村旅游网点120个,依托中山、塘河和白沙3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开发爱情文化游、婚俗体验游、古镇风情游等民俗体验项目。

乡村振兴在江津落地生根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总要求。官方数据显示,1至10月,江津乡村旅游接待游客922.9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34.7亿元。如今,江津已经基本形成区农村电商产业园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富硒网运营中心、仓储集配包装中心、物流快递中心“一园四中心”的格局,深入推广“电商平台+运营中心+基层供销经营网点+各类市场经营主体”的“3+N”模式。1至10月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1.9亿元。 依托富硒土壤资源,富硒产业一直是江津发展优势。 2016年,江津区富硒产业产值突破40亿元,撬动全区农业总产值突破120亿元,总量居全市各区县第一位。预计到2020年,江津将实现富硒综合产值达到100亿元。在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上,江津集中成片发展大米、花椒、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和中药材等8大类富硒农产业, 1至10月富硒产业实现产值47亿元。

请看一个经典案例

江津区白沙镇是重庆首批历史文化名镇,位于白沙镇的恒河村,是其重点打造的新农村建设排头兵。恒河村的乡村振兴计划,是江津全区范围内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典型案例。

目前,该村正按照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乡旅、乡创产业,进一步提升经济实力。

依托白沙镇影视基地建设发展的需要,打造乡村题材影视拍摄园;依托印象白沙等特色项目,打造美丽乡村体验园。“印象白沙”这个旅游品牌,是恒和村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一环。

“旅游+”激发新活力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融合。

目前,江津正在加快建设集“名人、民俗、抗战、古镇、影视、酿酒、教育”七大名片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文旅经济发展新的引擎;以四面山生态五项极限挑战赛为契机,开启体旅融合发展新篇章;围绕富硒优势,为农旅融合转型发展注活力……

旅游发展的积极转型,也让江津成了投资热土,11月14日,重庆举行重大旅游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江津区成功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640亿元,是此次签约活动中引进项目最多、投资金额最大的区县。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