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守护生态屏障 重庆投72.96亿推进龙溪河流域生态修复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守护生态屏障 重庆投资72.96亿推进龙溪河流域生态修复华龙网11月21日17时5分讯(记者 周晓雪)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切实保护好长江母亲河生态环境,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了《龙

原标题:

守护生态屏障 重庆投资72.96亿推进龙溪河流域生态修复

华龙网11月21日17时5分讯(记者 周晓雪)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切实保护好长江母亲河生态环境,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了《龙溪河流域生态修复与治理(试点)实施方案(2017—2025年)》,将从六方面推动龙溪河流域生态修复与治理。记者了解到,重庆投资72.96亿元,推动实施龙溪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水资源配置、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22个项目。力争到2025年,龙溪河流域全面形成以生态农业、绿色工业和康养休闲旅游业为核心的生态产业结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在此方面,重庆正用行动保护着绿水青山。

龙溪河是长江北岸的一级支流,流域总面积3230平方公里,涉及长寿区、梁平区、垫江县、忠县4个区县56个乡镇(街道),是三峡库区重要生态屏障。当前,龙溪河流域面临历史和新增污染相叠加,水生态环境较差;多数河段防洪不达标,防灾减灾能力不足;产业布局错位互补不够,新型城镇化发展短板明显,流域整体绿色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

日前,市发展改革委印发了《龙溪河流域生态修复与治理(试点)实施方案(2017—2025年)》,《实施方案》从六方面推动龙溪河流域生态修复与治理。

一是优化生态安全格局,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构建并优化生态安全格局。

二是加强城乡环境污染治理,强化工业废水治理,推进工业污染源整治和达标改造;控制畜禽水产养殖污染,分步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推广生态养殖模式,鼓励延伸生态渔业产业链;加强农田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强化污染末端拦截消纳;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新增扩容城镇污水处理厂规模,完善生活污水管网敷设,因地制宜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三是大力恢复生态防洪功能,科学实施水资源保护利用,完善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制度,积极培育节水型产业;全面修复流域生态系统,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改造、滨水植被缓冲带建设等,推进河底污泥治理,继续实施退耕还林、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等工程;着力提升河道防洪能力,实施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山洪沟治理工程、病险水库整治工程,加强防洪非工程措施建设。

四是培育生态产业体系,构建“一轴两带三区”产业空间布局,实现流域内资源配置最优化和产业功能绿色化;以流域内旅游一体化联动发展为导向,围绕河湖游、花卉游、文化游等特色主题,建设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链化”完善粮油、畜禽、林果、水产等特色农业体系,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生态型现代农业示范带;以生态保护为龙溪河流域工业发展的前提条件,积极打造以轻工消费品产业为主导的资源环境友好、产业联动性强、社会效益好的绿色工业集群。

五是打造龙溪河生态城镇发展示范带,优化城镇空间布局,不断提升生态保护与城镇建设的融合发展能力;加快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着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对人口转移的引导能力和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六是加强流域统筹协作,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健全联护联治机制,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5年,龙溪河流域全面形成以生态农业、绿色工业和康养休闲旅游业为核心的生态产业结构,特色小镇与美丽乡村融合、产居相宜的城乡空间布局体系。

截至目前,市发展改革委已争取国家农林水利专项建设基金6.69亿元、亚行贷款1.5亿美元,推动实施总投资72.96亿元的龙溪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水资源配置、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22个项目,已完成投资11.2亿元。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加大国家资金争取力度,指导流域相关区县储备实施一批流域生态修复与治理项目,扎实推进全流域生态修复与治理试点示范。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