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合川三举措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凤凰网重庆综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十九大报告为“三农”工作描绘了美丽的发展蓝图。

近日,重庆合川区出台3项举措,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促进乡村振兴,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合川农村美如画,美丽的高梁地喜获丰收。 资料图片

合川书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合川是农业大区,主要农产品产量在全市排名第一,是全国的产粮大区、生猪大区。进一步重视农业农村工作,让农业农村工作升温具有现实意义。合川区区委书记李应兰指出,农业农村是保持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基础。“三农”问题解决不好,发展基础就不牢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就难以实现。

李应兰在合川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对农村农业工作再次强调,要围绕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深化改革,把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改革试点等任务出色地完成好。

今年11月9日,合川区区委书记李应兰带领区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赴龙多山检查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建设田园牧歌、秀山丽水、和谐幸福的美丽宜居乡村。

11月9日,合川区区委书记李应兰等带领区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赴龙多山检查工作并召开龙多山保护与开发专题会。资料图片

合川出台3项举措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

作为重庆的农业大区,合川区紧紧围绕十九大关于“三农”工作的总体布局,下大力气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助力乡村经济发展。近日,该区出台了3项重大举措。

一是成立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全区农村产权流转工作,研究制定交易规则、配套政策,确保交易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尽快建设镇街交易平台。依托镇街农业服务中心开展流转信息收集、核实等基础工作,组织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鉴证15宗8551.791亩、林权1宗154亩、四荒地3宗31.21亩。

三是推进土地整治、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等工作入场交易,壮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万亩油橄榄”鉴证项目“江源橄榄油”投产入市,在前期交易鉴证基础上将进一步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扩大生产经营规模。

近年来,合川大力发展都市休闲游和乡村旅游,春天,到合川赏花成了很多都市人的首选。资料图片

2021年合川农业总产值将达到125亿元

据介绍,合川区是国家商品粮、瘦肉型猪、茧丝绸和柑桔生产基地,生猪出栏量、粮食年产量、水产品年产量连年稳居重庆第一。   

近年来,合川区新建水域牧场1万亩、油橄榄基地1万亩、花生基地3000亩,发展优质杂柑及黄桃水果基地1500亩,新建标准化蔬菜基地1000亩,大力发展青草坝萝卜、双凤皇池李等名优产品。加快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追溯体系,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站及地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20个。

目前,该区正在强力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重庆城郊特色效益农业示范基地,创建“全国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县”“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2016年,合川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04.06亿元,突破百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73.23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4.7%。2016年合川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516.48元,同比增长10.1%。

合川区规划,到2021年,农业总产值将达到125亿元,力争“十三五”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

合川每年都会举办摘枇把、摘桃子等特色瓜果采摘节,吸引了大批游客。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