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国银行动员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10月26日,中国银行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提出全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的思路和举措。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清主持会议,党委成员参加会议,党的十九大工作一线代表张欣园,首席

10月26日,中国银行党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提出全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的思路和举措。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清主持会议,党委成员参加会议,党的十九大工作一线代表张欣园,首席风险官、总审计师,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党委扩大会议结束后,中国银行随即召开全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部署大会。陈四清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对全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了动员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党委成员,张欣园,首席风险官、总审计师,总行各部门高级经理及以上层级党员干部和优秀党员代表,总行离退休干部党员代表,各一级分行、附属公司高级经理及以上层级党员干部,二级分行及同层级机构班子成员,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王希全主持。

陈四清指出,要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重要报告,旗帜鲜明、高瞻远瞩、大气磅礴、引领时代,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辉和思想光芒,充分体现了大格局、大视野、大境界、大情怀,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是一个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各方共识、充满政治担当、彰显人民意愿的好报告,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夺取新胜利、创造新辉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充分肯定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尊崇党章,忠实履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坚定维护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优异答卷。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政治坚定、年富力强、德才兼备、奋发有为,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体现了全党的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意愿,必将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必将使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有力地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陈四清强调,要从理论和实践的高度,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把握好以下八个方面:

第一,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个主题,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作了新时代的历史回答,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前景,前所未有地清晰展现在世界面前,必将极大地增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引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第二,深刻学习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第三,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对党和国家发展历史方位的精辟概括,是在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基础上得出的重要结论。这个重大的科学判断,为新时代谋划发展、推动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第四,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凸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第五,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全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上十四个“坚持”,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

第六,深刻学习领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提出分两个阶段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这是对“三步走”战略目标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深化和推进,凸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战略思维、进行战略谋划的高超智慧和卓越能力,为我们展现出了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光明前景。

第七,深刻学习领会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工作的重大部署。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战略部署,包括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战略部署,涵盖了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的各个方面,既有宏伟的目标,又有切实的措施,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提供了科学指导,必将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第八,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调反腐败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深刻领会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

陈四清要求,要从发展和前进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决策部署。第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各级党委要把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教育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马上行动起来,在全行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第二,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使中国银行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阵地。全行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中国银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去。要更加坚定不移地服务实体经济,让中国银行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强阵地。要更加坚定不移地防范化解风险,让中国银行成为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坚强阵地。要更加坚定不移地推动变革创新,让中国银行成为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勇于变革、善于创新的坚强阵地。

王希全在主持大会时指出,陈四清同志全面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的主要精神,对全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会后,各级党委要迅速行动起来,结合本单位实际,作出专题部署,着力抓好落实,迅速掀起全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中心内容,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广大基层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全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进展;要结合工作实际,践行新思想,贯彻新理念,制定新措施,取得新成效,以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稳定的优异成绩,展现中国银行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新作为、新气象。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要及时报告总行。

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大为我们绘就了美好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争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