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国银行公布2017年中期业绩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行”,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3988,4601(境外优先股);上海证交所股票代码:601988,境内优先股代码:360002

凤凰网重庆综合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行”,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3988,4601(境外优先股);上海证交所股票代码:601988,境内优先股代码:360002、360010]于8月30日公布2017年中期业绩。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国银行2017年上半年实现税后利润1,105亿元,同比增长3.02%;实现本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037亿元,同比增长11.45%。

坚持稳中求进,主要指标表现良好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继续践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创新、转型、化解、管控”重点工作,各项业务平稳发展,经营业绩稳中有升。截至6月末,全行资产总额、负债总额、股东权益分别为19.43万亿元、17.90万亿元和1.5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7.04%、7.42%和2.74%。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1.18%,净资产收益率(ROE)15.20%,净息差1.84%。非利息收入占比33.55%,成本收入比(中国内地监管口径)25.39%。资本充足率13.41%,一级资本充足率11.80%。

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上半年,中国银行紧紧围绕实体经济需求,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加快调整业务结构,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信贷业务保持平稳适度增长,结构持续优化。6月末境内机构贷款较年初新增4,616亿元,增幅5.9%。其中,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新增413亿元,增幅9.29%;绿色信贷余额新增319亿元,增幅4.88%;小微企业贷款新增909亿元,增幅7.07%;个人贷款余额在境内机构贷款中的占比为39.27%,比年初提高1个百分点;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珠三角等重点地区贷款余额占比60.43%,比年初提高0.29个百分点。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统筹公司金融、中小企业、个人金融、中银消费等条线和机构,打造市场化、特色化、专业化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村镇银行建设,通过自设和收购的方式扩大服务网络,成为国内机构数量最多、业务范围最广的村镇银行。认真落实金融精准扶贫要求,积极通过扶贫贷款、项目引进、公益捐赠等多种形式,为困难群众早日摆脱贫困提供金融支持。

坚持境内外一体化发展,国际化优势进一步扩大

中国银行充分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不断巩固和扩大国际化优势。剔除出售南商、集友一次性收入后,上半年海外机构实现税前利润333亿元,同比增长23.6%;海外存款、贷款分别增长7.2%和10%。人民币国际化业务继续领跑市场,跨境人民币清算和结算规模继续保持全球第一。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建设“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截至6月末,累计跟进重大项目470个,提供融资支持超过800亿美元;发行等值36亿美元“一带一路”主题债券,汇聚国际金融资源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海外机构设置,在塞尔维亚、安哥拉、爱尔兰新设机构,成为当地唯一的中资银行,目前中行海外服务网络已覆盖51个国家和地区。继续推进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上半年共举办12场跨境撮合活动,吸引近5,000家中外企业参加。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银行合作伙伴,继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后再次携手奥运,成为全球唯一的“双奥银行”。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客户服务质效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进一步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加大业务与科技融合力度,积极改善客户体验,提高服务效率。智能柜台建设加快推进,实现对36家境内一级分行全覆盖,同时推动智能柜台功能快速迭代升级,不断扩大服务场景,满足客户需求,有效提升了网点智能化服务水平。移动金融快速发展,手机银行功能显著改善,客户数和交易额快速增长。上半年手机银行交易客户数同比增长55%,交易额同比增长51%。创新推出一系列网络金融产品,市场反应良好。“中银E贷”贷款余额较年初大幅增长222%,“E融汇”移动资金交易客户端上半年交易规模近900亿元。

坚持加强风险管理,资产质量基本稳定

中国银行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加快创新化解和管控模式,不良资产化解成效显著,资产质量基本稳定。截至6月末,集团不良余额为1,470亿元,较上年末新增10亿元;不良率为1.38%,较上年末下降0.0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52.46%,满足监管要求。

下半年,中国银行将认真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认真践行“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最好银行建设,扎实推进集团战略转型,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引领,扎实推进全面风险管控,扎实推进从严管党治行,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以优异的经营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