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整合涉农资金近95亿 重庆今年已实施1616个扶贫项目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近95亿元重庆今年已实施1616个扶贫项目本报讯(记者 颜安)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改革是中央部署的重要任务。12月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今年我市在18个贫困区县

原标题:

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近95亿元

重庆今年已实施1616个扶贫项目

本报讯(记者 颜安)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改革是中央部署的重要任务。12月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今年我市在18个贫困区县全覆盖试点,形成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截至10月底,已整合资金近95亿元,实施1616个扶贫项目,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

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称,政府是扶贫攻坚的主导力量,必须集中财力“攻城拔寨”,为解决财政涉农资金零敲碎打、撒“胡椒面”等问题,对财政涉农资金进行整合是必然之举。

“为了统筹更多的资金,全市上下进行了3项改革。”该办资金计划处处长周松介绍,一是市本级农业专项转移支付由28项精简为16项,二是在中央明确20项专项资金的基础上,新增24项市级专项资金,三是贫困区县积极整合本级财政资金,2017年计划整合区县本级资金达19.6亿元。

种种举措,让我市的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不断提速,去年全年整合资金91.6亿元,整合规模最大的巫溪县达到10.5亿元,而今年计划整合资金109.3亿元,截至10月底,便整合了近9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

“涉农资金增多,既要用好,也要管好。”周松表示,截至10月底,这些整合的涉农资金实际支出64.3亿元,实施了1616个扶贫项目,主要集中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发展、贫困户“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等支出。

在此基础上,18个贫困区县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全部修订区县级脱贫攻坚规划,确保资金投向最重要的方向、最关键的环节、最准确的对象。例如,万州区将资金重点投向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及农业产业发展、农村公路建设及升级改造、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农业公园建设等方面。曾被称为万州区“最穷”村庄之一的长岭镇安溪村,依托这些资金,种植翠玉梨、佛手、晚熟李、核桃、砂糖橘等2450亩,126户贫困户全部入股,公司每年支付农户地租19万元,村里贫困户中近70人在果园里干活,每人每年务工收入8000余元,2018年挂果后126户贫困户每年分红收入预计将达40万元。

资金监管方面,我市由财政部驻重庆专员办牵头,联合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扶贫办等单位建立了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协同监管机制,重点查处以“打酱油的钱不能打醋”等为借口不敢整合、不愿整合,以及借统筹整合之名挤占挪用、胡乱花钱等问题。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