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彭水:创新扶贫举措 脱贫向纵深推进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消息 12月6日,重庆市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目前,彭水县正在创新举措上下功夫,着力从四方面推进教育扶贫。教育扶贫是彭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彭水地处武陵山区、乌江下游,是国家

凤凰网重庆消息 12月6日,重庆市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目前,彭水县正在创新举措上下功夫,着力从四方面推进教育扶贫。

教育扶贫是彭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彭水地处武陵山区、乌江下游,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目前,该县正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着力改善社会民生,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图为彭水县城

彭水4项举措推进教育扶贫

目前,彭水县正在创新举措上下功夫,着力从四方面推进教育扶贫。

为照顾贫困家庭子女,彭水县增设幼儿教育生活补助,对于就读公办、民办幼儿园的贫困家庭子女,按每人每年660元的标准补助生活费。

另一方面,除了免除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住校费、普通高中学费之外,对因重大疾病、自然灾害等致贫的特殊困难家庭子女,该县还给予这部分学子一次性入学资助3000元。

此外,彭水官方还统筹县级资助项目和社会资助项目10余个,落实各级各类助学金1.5亿余元,惠及贫困家庭学生3万余人。

对于扶持贫困大学生方面,彭水制定出台相关系列政策,帮助带动就业的贫困大学生超过4000人。

集中优势“兵力”攻克坚中之坚

据了解,如今的彭水还有三义、大垭两个市级深度贫困乡,15个贫困村,5464户贫困户,19747名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艰巨。

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下一步,该县扶贫将坚持聚焦深度贫困乡镇、深度贫困村,集中优势“兵力”攻克坚中之坚。

图为彭水县城

为此,彭水县坚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实现靶向帮扶,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改革创新、政策落地、组织领导等多方面共同协调发力,全面覆盖脱贫攻坚工作的方方面面。

此外,彭水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以来,通过实施“旅游+农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出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依托县内旅游大景区、民俗文化资源、丰富自然景观,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点,每年举办赏花、踏青、采摘、农耕体验等各类乡村旅游活动10次以上,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4000万元以上。

数据显示,新一轮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彭水县共有115个贫困村、27640户贫困户、99123名贫困人口。截至目前,已实现100个贫困村、86379名建卡贫困人口脱贫。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