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山水纵横多元文化 《重庆历史文化名村地图》发布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一张《重庆历史文化名村地图》解一段乡愁 这些村落中有你的家乡吗?华龙网12月6日18时35分讯(记者王玮)重庆市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名录里有你的家乡吗?今(6)日,重庆市规划局联合重庆市地理信息

原标题:

一张《重庆历史文化名村地图》解一段乡愁 这些村落中有你的家乡吗?

《重庆历史文化名村地图》。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历史文化名村一览表。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12月6日18时35分讯(记者王玮)重庆市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名录里有你的家乡吗?今(6)日,重庆市规划局联合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推出了《重庆历史文化名村地图》,将前不久公布的重庆市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系统地绘制成地图,带你回味心底的那份乡愁。

在市规划局公布的重庆市第一批历史文化名村名录中,全市共计28个能够反映重庆农村传统文化、地域风貌和民族特色,具有较高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的村落上榜。

由于重庆地处四川盆地东部,境内多以山地丘陵为主,古时地理位置相对封闭,许多乡村和建筑能够在安宁祥和的环境下得以完整保存下来。又因历史上大量的外省移民入川,促使了重庆本土文化与外界文化的相互交融,村落成为了多元文化交汇展现的焦点。

再加之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祖祖辈辈都深耕于这片土地,创造出别具一格的民族风情更是为重庆的村寨增色不少。因此,在山水纵横的重庆大地上,这些历史文化名村不仅仅只承担着人们生活、劳作、居所的角色,也是重庆发展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更是每个重庆人心中浓郁乡愁的承载者。先来罗列《重庆历史文化名村地图》中的部分村落让你先睹为快。

1.九龙坡含谷镇寨山坪村

寨山坪村原名皇城、小凉山,是明代时的古寨,有着深厚历史文化。明末张献忠的队伍入川,曾攻下这里占山为王,自封皇帝,将此地定为皇城,并将各地收缴来的兵器宝刀埋于地下,称为铁丘坟。寨上建有城门十八道,城墙数公里,另有神秘李家祠堂、辟剑石、观音庙等遗址,成为不可多得的看点。如今全村以种植果树、花卉为主,有1200余亩生态农业观光园,汇聚众多名贵花木,为研究清代防御性军事设施建筑、多元文化融合发展提供了宝贵资料。

2.涪陵大顺乡大顺村

大顺村位于涪陵大顺乡西北部,是重庆移民建筑文化的杰出代表。村内建筑风格体现了地域特色与移民文化的有机融合,有明清时江浙、四川、福建、贵州、湖南等地的“正三与正七架式、钟鼓楼、碉楼、祠堂式”等建筑风格,以及皖南、湘赣民居、方形土楼、四合院等风格的建筑,堪称移民建筑文化博物馆。现在的大顺村还有李蔚如陵园、李蔚如故居、李家祠堂等多处文保单位,具有重要的历史、革命、教育价值。

3.秀山梅江镇民族村

梅江镇民族村位于湘黔交界地带,属于典型山区村寨,村内有一条小河流经全村,村民沿河而居。村内生活着苗族、土家族、汉族三个民族,其中苗族人口最多,占总人口的70%,这里还保留和使用着苗族语言。除了完整的保留了民族语言,还传承了许多传统文化习俗和大量的传统木质建筑。民族村林木覆盖率90%,被列为"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被评为"重庆市最具民族风情小城镇”,是研究苗族文化历史的活化石。

 4.江津塘河镇硐寨村

江津塘河镇硐寨村建于明末清初,在2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现保存古建筑3.5万平方米。建筑多以青石为基,砖木结构,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彩色浮雕,金碧辉煌,是巴渝民居和徽派风格相融合的典型建筑群落。硐寨村还是中国民间故事《安安送米》的发生地。这个曾被作为“孝道教科书”在千家万户传颂的故事,如今,仍被当作中国戏曲传统剧目的代表性作品在海内外广泛传唱。

 5.云阳凤鸣镇黎明村

黎明村位于凤鸣镇东部,是一座隐藏在青山绿水间的历史文化村落。黎明村最有名的事物就是巍然矗立在村落之中的“彭氏宗祠”,当地人都叫它“彭家楼子”。“彭家楼子”始建于清代同治三年(1864),占地3500平方米,宗祠坐西向东,城堡式四合院布局,布局严谨、规模宏大,集祭祀、防护、民居为一体,是反映中国清代农庄文化、民居遗迹和清代宗祠的建筑群。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