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马化腾:下一个千亿美元行业或诞生在教育和医疗方面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马化腾:下一个千亿美元行业或诞生在教育和医疗方面12月6日,在广州举办的《财富》论坛上,腾讯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分享了微信诞生的故事,同时就“互联网+&rd

原标题:

马化腾:下一个千亿美元行业或诞生在教育和医疗方面

12月6日,马化腾在《财富》论坛上发言。 (腾讯供图)

12月6日,在广州举办的《财富》论坛上,腾讯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分享了微信诞生的故事,同时就“互联网+”、未来行业市场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微信是QQ邮箱团队制作

微信作为人们日常使用最频繁的社交工具,它诞生于广州。在论坛上,马化腾向大家分享了微信诞生的故事。

“大概在2010年底,我们便意识到互联网正在从PC向移动端转型,尤其是向手机终端。这也意味着,我们需要在移动终端开发新的社交产品。”马化腾说,在当时,腾讯在PC端已经有很多成熟的产品,但要顺应趋势,必须有所变化,哪怕是QQ也面临挑战。

当时,移动互联网已经有基于通讯的社交产品出现,而腾讯内部便有3个团队在开发相应产品,其产品代号都是微信。“这3个团队中,便有QQ的团队。最终,广州的团队比其他团队早一个月研发成功,这个团队便是制作QQ邮箱的团队。”马化腾说,其实微信本来就是个邮件系统,只是它太快了,大家没有察觉。

但就腾讯而言,QQ与微信依旧是一家。马化腾说,在当时市场上,已有好几家和微信类似的产品出现,最终是QQ团队把所有的关系链、用户推到微信端上,才帮助其渡过难关,赢得和其它同类产品之间的竞争。同时,QQ团队则改变策略,开始开发一些针对年轻人需求的产品。

“很多人在QQ上和微信上的风格是不一样的,这就是差异化。”马化腾说。

“互联网+”正迅速发展

谈到“互联网+”,马化腾认为,现在最积极面对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产业,便是第三产业。比如银行、保险、基金保险、小额信贷金融业等,都与互联网密切接触。“但这也使行业变得鱼龙混杂,需要加强管理。”

“接下来,工业和制造业,也会逐步认识到如何利用好‘互联网+’。”马化腾说,目前智造企业生产的产品,需要经过很多环节才能到消费者手中,而未来的“互联网+制造”,则不需要中间环节。

他举例说,在重型工业领域的知名企业三一重工便在与腾讯合作,尝试把制造业变成服务业,变成租用设备,实时把30万台设备联网,设备不用还回来,甚至还可以利用供应链提供金融服务。

多赛道下注力争跑赢

谈及未来的发展趋势,马化腾认为,下一个千亿美元产业可能在教育和医疗方面。

“经济不断发展,家庭对子女教育的投入会越来越大,这一市场非常广阔。同时,人们对健康问题更加重视,所以医疗方面,也有可能出现千亿级的市场。”马化腾说,就腾讯而言,也不敢说最终谁会跑赢,只能采取多赛道下注的方式。他还透露,目前腾讯已在AI医学影像方面有所投入,目前实验证明,其效果可以达到优秀医生的水平。

此外,马化腾表示,与阿里巴巴的竞争虽然激烈,却也能促进行业的发展。“目前中国的移动支付之所以如此普及,很大程度上源于我们两家的竞争。”马化腾表示,良性的竞争,还能够激发企业团队的斗志和潜能。

“当然也有不好的地方,比如竞争的领域太多。”马化腾笑着表示,“自己团队经常会感叹:怎么这个地方也有竞争?”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