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合川区优化服务流程 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合川区人民医院优化服务流程 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合川区人民医院自创建“三甲”以来,以患者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改善群众就医感受为落脚点,围绕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就诊挂号难、

原标题:

合川区人民医院

优化服务流程 改善群众就医感受

银医一卡通自助缴费机

医患一家亲

合川区人民医院自创建“三甲”以来,以患者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改善群众就医感受为落脚点,围绕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就诊挂号难、等候时间久等问题,通过调整诊区布局、优化就医流程、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长效机制等措施,在群众便捷就医、安全就医、有效就医、明白就医等方面出实招,受到患者及社会一致好评。

优化布局,就医环境百姓点赞

“现在挂号、看病不再难了,而且每层楼的标识都比较清楚,非常方便。”11月29日,在合川区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前来为老伴缴住院费、家住合川盐井街道的王姓老人说。

“改善就医环境,方便患者就医是我们每一个医务工作者应尽的职责,必须全力做好。”门诊部主任赵鲁说。据介绍,2015年12月新院整体搬迁后,门诊部严格按照“三甲”医院评审标准,推行诊区精细化管理。将门诊2、3楼集中设置为专业诊室,将4、5楼设置为医技检查室,诊室布局逐渐规范合理化;在门诊每层楼分别设置挂号、缴费窗口,有效引导和分流患者,缓解门诊大厅挂号、缴费拥挤现象;在门诊大厅及各楼层公共区域还设置银医自助机40台,自助报告打印机10台,方便患者挂号、缴费、查询和打印检验报告,缩减患者排队等候时间;在诊区和医技检查等候区域启用排队叫号系统,严格实行“一诊一患”,控制插队及患者扎堆现象,有效保护患者隐私;对临床、医技科室实行弹性排班和检查报告限时制。如超声科检查结束20分钟内出具报告;放射科iCT、MRI等大型设备2小时内出具报告,急诊患者30分钟内出具报告等。

预约诊疗,

就医体验不断向好

挂号难、排队时间久,这是目前所有医院都存在的一个普遍现象。为缓解这一矛盾,合川区人民医院根据自身特点,在便民措施上出实招,收到较好成效。

创新预约方式。为提高门诊预约诊疗比例,门诊部运用PDCA循环方法对门诊预约诊疗服务工作进行调研分析,先后推出官方APP、银医自助机、微信公众号、114电话、便民服务中心预约电话、现场(诊间)预约、出院患者复诊中长期预约等多种预约挂号途径,实现全预约诊疗模式,有效分流就诊患者。3年来,医院预约数达22.46万人次,其中2016年预约6.31万人次,2017年1-10月预约15.55万人次,预约比例占27.2%。

实行分时段预约。门诊部制定了预约变更、暂停、取消等特殊情况应急预案,推行分时段预约,即动态心电及心功能检测,心脏超声、四维彩超、胃肠镜、CT、MRI、DSA等大型设备检查实行分时段预约检查,有效减少了病人就医等候时间,患者就医感受明显增强。

加强信息建设,“智慧医疗”赢得好评

如何让群众方便就医、快捷就医?12月3日,在合川区人民医院住院部、家住合川太和镇的李姓患者深有体会,“现在挂号、缴费及查询,通过手机都能一清二楚,非常方便。既方便了我们就医,也为治好病赢得了时间。”

为缩短患者就诊等候时间,医院先后引进83台银医自助机,率先在重庆区县级医院中实施银医自助项目二期服务,实现了通过诊疗卡、住院号查询住院费用清单、打印清单、缴纳费用以及查询医护人员信息等功能。

2016年初,医院通过手机APP全面实现智能导诊、预约挂号、诊间费用支付、侯诊队列查询、化验单查询、消费明细查询和满意度调查等业务功能,在节省医院人力成本的基础上,实现了医患需求的合理疏导分流,医疗资源信息化、医疗服务模式多元化。“掌上医院”成为百姓新宠。

2017年6月,医院投资60万元引进门诊分诊排队叫号系统,排队叫号覆盖门诊17个区域,有效改善候诊秩序。就诊者通过液晶大屏显示的排队信息,就能及时了解自己所处的诊号排位,有利于降低就诊人员等候时的焦虑度。另外医院的免费WiFi信号覆盖了所有候诊区,为患者提供了便利。

推行电子病历,建立互联互通大数据信息库。提供诊疗信息、费用结算、信息查询等服务。设置体检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体检业务市场开拓、预约登记、收费等信息化,同时建立数字病理远程诊断平台,完成远程心电中心数据存储的建设,医疗服务更加智能化。

马太超 图片由合川区人民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