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探索农村“三变”改革路径 重庆53万农民工返乡创业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12月7日,重庆市政府网消息称,截至11月底,全市农民工返乡创业53万人,占市外就业农民工的14%;返乡创办经济实体39.7万户,吸纳就业172万人,相当于市内农民工就业总量的4成。乡

凤凰网重庆综合 12月7日,重庆市政府网消息称,截至11月底,全市农民工返乡创业53万人,占市外就业农民工的14%;返乡创办经济实体39.7万户,吸纳就业172万人,相当于市内农民工就业总量的4成。乡村要振兴,人是关键。农民工返乡创业增长迅速,这也是重庆探索农村“三变”改革的重要路径。

合川农村美景

近日,重庆出台《关于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点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大创新,是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引擎。

到2020年重庆要基本消除“空壳村”

农村“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重庆将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总抓手,坚守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红线,以打造“股份农民”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合股联营为关键,通过“三变”促“三增”,努力在“三农”和扶贫开发领域培育新增长点。

江津现代农业园区

《指导意见》还指出,重庆将通过健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推进合股联营,使农业经营机制更活;通过资源要素挖潜,加速激活“沉睡”资源,使农村发展动力更强;通过引导农民入股,深度参与产业化经营,使农民增收渠道更广;通过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使农村山水“颜值”更高。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消除“空壳村”。

“三变”改革激活农村资源

重庆围绕“三变”改革激活农村资源,让农民获得更多的资产性、财产性收入,拓展农民增收的渠道,这也是未来重庆在“三农”工作中需要下功夫大力抓的重要工作。

潼南有机蔬菜生产基地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庆大力培育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截至目前,重庆市已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县10个、示范点23个,“中国美丽田园”11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2个,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区景点3000余个,发展农家乐2万余家、休闲果园及农庄7500多个。2016年,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52亿人次,营业收入349亿元。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随着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与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返乡创业。据重庆市政府网消息,截至11月末,全市农民工返乡创业53万人,占市外就业农民工的14%;返乡创办经济实体39.7万户,吸纳就业172万人,相当于市内农民工就业总量的4成。

万盛经开区黑山镇农民新村,一栋栋民居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健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重庆市大力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截至2017年10月,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累计交易地票23.08万亩共计454.75亿元,交易耕地占补平衡指标1.74万亩共计4.38亿元,交易农村实物产权25.92万亩共计15.07亿元,显化农村土地资产价值逾470亿元。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