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马云:技术会创造更多岗位 阿里崛起源于中国持续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马云:技术会创造更多岗位 阿里崛起源于中国持续发展12月6日,《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举行。在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技术的快速发展、全球化及中国快速崛起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传

原标题:

马云:技术会创造更多岗位 阿里崛起源于中国持续发展

12月6日,马云在《财富》论坛上发言。(阿里巴巴供图)  

12月6日,《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举行。在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技术的快速发展、全球化及中国快速崛起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传统零售仍有巨大潜力

技术发展会创造更多岗位

活动现场,主持人抛给马云的第一个问题,便是电子商务和实体商业之间的联系。

“我认为,电商的主要目的,是服务小企业。”马云说,通过电商,小企业可以更容易触及市场、物流、云计算和新技术,也能让其更容易获取融资,这也是阿里巴巴正在做的事。至于传统零售方面,它仍然有巨大潜力,但应该去改革,去拥抱技术,而非害怕技术。

“电商拥有数据,知道顾客想要什么、在哪里、多久来一次。传统线下零售,则是验证使用体验最好的场所,是人们分享和交流的场所。所以,两者要紧密结合,彼此学习和理解,这样才会有更大的市场与机遇。”

同时,马云认为,技术的发展会创造更多的岗位。“我自己不是一个技术员,在创立阿里巴巴之前也害怕技术,甚至讨厌全球的高科技,担心它们会抢自己的饭碗,相信很多人也有一样的想法。”马云说,火车、电这些东西出现时,人们都担心会没工作,但实际上,它们创造了更多工作。未来10-20年,人工智能、制造业不一定会产生很多岗位,但服务行业会,新的技术、数据,也会赋予我们更多的工作岗位。

全球化还在不断完善

阿里巴巴将投150亿美元用于技术研发

谈到全球化的问题时,马云认为,全球化是世界的趋势,是不可阻止的。全球化也在不停完善,逐步成熟。“过去二三十年,全球化只让不到20%的国家受益,只有60%的大公司受益,而在未来三四十年,80%的国家、个人和商业都将受益于全球化。”

马云说,像阿里巴巴、谷歌等公司所拥有的技术、资源、利润,都是一种社会责任,不该独有。未来,这些大公司的技术会更有包容性,让更多的人使用。“过去的20年,世界是互联网技术公司的,未来30年,世界是那些能完全利用互联网公司的。”

马云还谈到,阿里巴巴将投资150亿美元成立一个技术实验室,它研发技术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把技术赋予他人,人工智能或将成为它研究的重点。“我们所拥有的钱,投资在技术上,除了让自己获益之外,同时也让所有的小企业和年轻人受益。”

安全与稳定赋予中国更多创新元素

中国具有世界最佳的经商环境

主持人在现场询问,中国经济正在快速增长,这样的势头是否会一直持续时,马云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中国的社会是稳定、安全的,而且拥有巨大的市场。”马云说,我们国家还在谈论全球化,还在谈论对外开放政策,鼓励企业家精神,“所以我对中国很有信心。”

他还表示,中国的安全和稳定,也为自己带来了更多的创新元素。“过去5年,中国安全和稳定的环境使互联网崛起,也使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创新企业发展迅速。从现在来看,历史已证明,不断持续发展的中国,能涌现更多的创新元素。”

同时,马云还认为,很多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认识还不够,有些急功近利,希望今天投资,明天就能获得回报。他希望外资企业能对中国的投资环境有更多的信心和耐心。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