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上市公司理财规模破万亿元:大手笔购买理财产品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上市公司理财规模破万亿元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今年以来,共有1088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较去年同期的778家同比增长40%;理财规模达1.0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

原标题:

上市公司理财规模破万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今年以来,共有1088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较去年同期的778家同比增长40%;理财规模达1.0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182.97亿元同比增长47%;累计认购金额百亿以上的公司达7家,去年仅为4家。

大手笔购买理财产品

12月8日,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购买理财产品,包括隆鑫通用、涪陵榨菜、昭衍新药、德美化工、振江股份等。

隆鑫通用公告显示,公司于2017年12月7日向工商银行购买了人民币1.5亿元的“工银理财共赢3号2017年第35期C款”理财产品。截至12月8日,公司在银行购买的理财产品尚未到期的余额为3.5亿元。

德美化工公告显示,12月7日,公司使用2500万元自有闲置资金向广发银行佛山顺德容桂支行认购保本浮动收益型结构性存款产品,2017年12月6日产品认购资金到账,并于2017年12月7日开始生效起息。公司预计2017年年度滚动使用的累计购买金额不超过3亿元,单个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不超过一年。

振江股份公告显示,公司于12月5日与浦发银行江阴支行签订了对公结构性存款产品合同,以4.5亿元购买“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利多多对公结构性存款2017年JG2044期”理财产品,产品收益起算日为12月6日,产品到期日为2018年1月10日;公司于2017年12月6日与花旗银行(中国)上海分行签订了认购申请书,以4000万元购买“银行可终止式人民币理财产品”。

今年以来,无论是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数量,还是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规模,都在大幅提高。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今年以来共有1088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较去年同期的778家同比增长40%,理财规模达1.0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182.97亿元同比增长47%。

值得注意的是,从累计理财规模上看,今年以来大手笔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明显增加。今年累计认购金额百亿以上的公司达7家,分别是新湖中宝、温氏股份、珠江啤酒、五矿资本、光启技术、天茂集团和中国动力,累计认购金额分别为241.23亿元、189.1亿元、142.67亿元、135亿元、120.3亿元、117亿元和115亿元。2016年同期累计百亿以上认购金额的上市公司只有四家:新湖中宝、温氏股份、联络互动和天海投资。截至12月8日,今年以来累计持有理财产品个数在100个以上的公司分别是恒生电子、杰克股份、仙坛股份、吉比特。

提高闲置资金收益

上述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司中,有公司以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如隆鑫通用、德美化工等;也有以超募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如振江股份等。至于购买理财产品的目的,多数公司是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投资收益,购买的理财产品也以低风险的为主。

隆鑫通用表示,公司本次购买的理财产品,风险低、期限短,在不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发展和确保公司经营资金需求的前提下,利用闲置性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获取收益,可以提高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自有资金收益。

涪陵榨菜表示,公司所购买理财产品投资均为保本型,风险较低,所使用资金为公司自有资金。目前公司财务状况稳健,因此相应资金的使用不会影响公司日常业务开展,而有利于提高闲置资金的收益。

振江股份表示,公司购买低风险保本型理财产品,风险可控。使用适度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效益,为公司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投资理财产品也让上市公司受益颇丰。温氏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累计委托理财资金规模为253.26亿元,报告期内实际收回本金金额为204.55亿元,不存在逾期未收回的本金和收益,公司2016年累计获得理财收益为1.19亿元。

对于大规模使用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部分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不高,导致大量募集资金处于闲置状态。而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很多行业不太景气,投资风险较低的银行理财产品成为不少上市公司的选择。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