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两江新区打造智能制造高地 到2020年产值将达200亿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12月13日,第二届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在重庆两江新区开幕。重庆市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在致欢迎辞时透露,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即将在两江新区挂牌

凤凰网重庆综合 12月13日,第二届国际机器人检测认证高峰论坛在重庆两江新区开幕。重庆市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在致欢迎辞时透露,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即将在两江新区挂牌运营。

两江新区规划,到2020年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年产值将达到200亿元,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中国智能制造高地。

论坛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主任李春江、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二部副主任田昭莹,重庆市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等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致辞

两江新区搭建起机器人产业“一区七平台”

重庆市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时说,有机会参与主办机器人认证检测的高峰论坛,这既是对两江新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鼓励,更是对未来发展的有力帮助。

汤宗伟介绍,目前,两江新区搭建的“一区七平台”基本建成。“一区”即机器人本体及关键零部件制造区域,“七平台”包括了认证中心、检测认证中心、机器人融资租赁平台、机器人培训平台、机器人展示运营平台、机器人孵化平台等。重庆目前又赶上了一个机器人发展的大好时代,刚刚结束的重庆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确定了重庆未来发展有七大战略计划,摆在战略计划之首的就是以智能化引领来提升整个重庆的发展水平。

汤宗伟表示,重庆是汽车、电子信息制造为主的城市,而这两大领域也是机器人广泛应用的领域。重庆市政府将在机器人制造的领域方面、机器人应用方面,尤其是智能制造方面,从财税到机器人新的更换模式给予大力支持。

重庆市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

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即将挂牌运营

据介绍,本届论坛是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的指导下,由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国评中心)、机器人检测认证联盟、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论坛旨在满足行业需求,进一步科学有效地推进我国机器人行业检测认证工作的开展。

13日上午的主论坛分别进行了国评中心与UL、TUV、SGS、CSA 等国际认证机构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国评中心CR认证证书发布仪式、国评中心机器人检测认证信息平台发布仪式暨国评中心机器人检测认证信息平台与“信用中国”对接仪式、国评中心检测标准发布仪式等活动。

国评中心与UL、TUV、SGS、CSA 等国际认证机构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

其中,论坛的重头活动之一国评中心机器人检测认证信息平台发布仪式在两江新区举行。这意味着重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汽车、电子信息产业等产业发展和人工智能升级需求,迅速实现了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机构的布局和运营,将为重庆机器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对内陆地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汤宗伟在论坛上透露,两江新区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标准委、认监委以及机器人联盟协会的大力支持,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即将在两江新区挂牌运营。

国评中心CR认证证书发布仪式

到2020年两江新区将建成中国智能制造高地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说,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已成为广泛的共识,各国纷纷出台了扶持政策。据有关机构测算,去年全球产业规模首次突破200亿美元,达到207亿美元,增长14.5%,预计今年将达到230多亿美元的规模。今年1-10月份,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首次突破10万台,同比增长幅度将近70%。预计全年的产量可能要突破12万台,工业机器人的产量、规模约占全球产量1/3。

据介绍,作为中国第三、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比较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投资环境与政策良好,承担了建设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战略使命,是重庆机器人及智能产业集中发展的核心区域。近年来,两江新区以标准检测平台建设引领产业集聚发展已取得良好成效,得到了业界一致认可。

论坛期间,重庆造机器人受到与会嘉宾关注。

目前,两江新区已初步形成涵盖制造、集成、应用、服务、关键件的较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重点引进高端系统集成企业,并已引进世界五大机器人企业中的ABB、发那科、库卡、川崎,以及国内知名的华数机器人本体制造和系统集成等近30个项目,合计签约投资额近30亿元。

两江新区规划,到2020年,将年产工业机器人1.2万台、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5万台以上,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年产值将达到200亿元,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中国智能制造高地。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