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敢于向生态要效益 奉节重点领域改革实现双赢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不仅要守住青山绿水,还要治山理水,更要敢于向生态要效益。这是党的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阐释的发展观。近年来,拥有生态资源优势的奉节,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一二

凤凰网重庆综合 不仅要守住青山绿水,还要治山理水,更要敢于向生态要效益。这是党的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阐释的发展观。

奉节繁花中的丰收景象

近年来,拥有生态资源优势的奉节,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12月15日,重庆市政府网发布消息称,奉节县重点领域改革创新见成效。

奉节布局特色效益农业“4+3+X”体系

对于如何利用好生态优势搞发展?杨树海认为,只有“攻”与“守”得当了,才能激活一江春水,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持续激活“生态潜力”、叠加释放“生态红利”、极致追求“生态品质”、精彩演绎“生态经济”,最终实现生态与经济的双赢。

奉节给自己定下发展目标:建设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强县和区域性功能中心,实施全域旅游统领、生态产业支撑、新型城镇承载、区域中心带动“四大战略”,努力实现绿色崛起。

为此,奉节因地制宜布局特色效益农业“4+3+X”体系,确立了脐橙、油橄榄、中药材、山羊4大主导产业,粮油、蔬菜、烟叶3大优势产业,蚕桑、茶叶、名优水果等多个特色产业。

夔门处的脐橙种植基地

12月15日,重庆市政府网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奉节土地流转总量达48.53万亩,适度规模经营38.64万亩、占79.6%;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试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分别达到3149户、759个、2718个。

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旅融合发展。奉节方面称,到2020年,该县将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构建一圈、两片、多点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建设50个县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10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实现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吸纳2.5万农民就业,乡村旅游总收入达到23亿元。

围绕特色效益农业抓生态工业

在工业领域,奉节也突出“生态”二字。该县按照“围绕特色效益农业抓生态工业”的发展思路,构建以绿色能源工业为支撑、以特色农产品和生物制药为主导,以眼镜制造和环保建材为重点的生态工业产业体系。

12月15日重庆市政府网通报的数据显示,目前奉节关闭煤矿37家,去产能185万吨,引导13家煤企成功转型转产;清退僵尸企业、空壳公司115家,清收2.5亿元入库国有资产;商品房去库存95.6万㎡,交易额达38.2亿元。

奉节还修订完善《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无死角”监管项目标前、标中、标后情况,项目公开招投标44.6亿元,较上年增长1.8倍。

迎来盛放期的夔门红叶

此外,该县还出台科技创新激励扶持办法,建设双创示范基地3个,打造1万㎡的“互联网+众创空间”1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4家,授权专利138件;举办夔商创业大赛,评选“夔州工匠”、技术能手28名。

奉节工业“十三五”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工业增加值占全县GDP的30%以上,工业集中度达到50%以上,全县形成一批产值过1亿元、5亿元、20亿元的企业集群。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奉节坚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从放权增人、提质增速、规范增效三个方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收费类项目39项,258项业务实现网上审批,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5000余万元。

据国家统计局奉节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奉节人均可支配收入12369元,比上年增长11.2%。按常住地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32元,增长9.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30元,增长11.2%。城镇、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位居渝东北地区第二名。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