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产业集群化发展 巴南打造中国生物医药新高地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就像互联网界的乌镇大会一样,中国医药界也有一个业界每年打堆论道的机会,今年的论道地点,在重庆。近千名中国医药界的风云人物12月17日齐聚重庆,纵论中国医药界走势,顺便也找点新的商业机遇

凤凰网重庆综合 就像互联网界的乌镇大会一样,中国医药界也有一个业界每年打堆论道的机会,今年的论道地点,在重庆。近千名中国医药界的风云人物12月17日齐聚重庆,纵论中国医药界走势,顺便也找点新的商业机遇。

作为重庆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巴南区布局的近30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将打造成重庆最大、西部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这次峰会上,该产业园也成为这些业界大咖布局西部市场的关注焦点之一。

据了解,今年巴南区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年产值100亿元;该区计划到2020年医药工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

2017年(第十届)中国医药战略峰会暨中国医药工商联动创新大会现场。

千名业界大咖山城说“药”

12月17日,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中国医药商业协会、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重庆麻柳沿江开发区)主办的“2017年(第十届)中国医药战略峰会暨中国医药工商联动创新大会”在重庆召开。工信部、商务部、国家卫计委、国家食药监总局、重庆市各相关部门单位及国内外一线知名药企高管,医药行业协会、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1000余人与会。

本次会议围绕“医药、器械、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等多条主题线,探讨交流医药行业发展方向和路径问题,并发布“2017年中国医药行业经济运行指数”“2017年中国创新力医药企业”等榜单。

中国医药战略发展峰会是国内目前医药健康行业最高层次会议之一,也是每年一次国内医药企业最新创新成果和创新管理实践交流的开放平台。

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杨丽琼在开幕式上正式为“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授牌。此举令该产业园成为与会者的主要关注焦点之一。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德致辞。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德在开幕式致辞时称,医药产业作为重庆市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该市医药工业投资和工业产值均实现了高速增长,预计今年医药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速可达17%,比全国医药行业平均增幅高6个百分点。

巴南区副区长杨亚平讲话。

巴南区副区长杨亚平称:“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作为全市最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是重庆地区最难得的投资价值洼地,必将成为中国西部医药产业高地。”

罗德说,预计到2020年,全国医药产业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医药生产国和消费国。

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认为,在“健康中国”的战略驱动下,中国医药行业将迎来大有作为又必须奋力拼搏的战略机遇,当前重庆医药产业发展良好,加上相关政策扶持,医药产业在重庆的前景一片大好。

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授牌。

巴南医药产业布局规模初具

12月15日重庆一家主要媒体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已引进医药企业25个,投资额220多亿元,产值达390多亿元,一批国内外领先的龙头企业和高端产品落户园区。

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投资及产值快速飙升的原因在于,该园区快速吸引了一批投资量巨大的项目或具有产业链领头作用的标杆企业,这些企业的落地,随即带动一批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集群奔赴该园区落户。

其中,该园区仅仅智睿生物一个项目,总投资就超过130亿元,产值达240亿元。目前,该园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智睿生物、博唯生物为代表的生物制药集群,以美国Athenex制药(投资30亿元)、万全医药为代表的化学原料药及制剂集群,以伍舒芳、将铭生物为代表的现代中药集群,以惠森驰恒、早柒天生物等为代表的医疗器械集群。

2017 年(第十届)中国医药战略峰会暨中国医药工商联动创新大会现场颁奖。

辛国荣:加快推进医药产业集群化发展

对于医药产业的布局,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强调,巴南要大力发展医药产业,按照全市医药产业的整体布局,加快推进医药产业集群化发展。

据了解,巴南区作为重庆主城面积最大区,区位优势明显,是重庆南部辐射全国的交通枢纽。近年来巴南按照“一城、一极、一区”战略发展规划,形成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国际化、城乡一体发展“五化一体”的科学发展战略体系。

巴南还配备出台了《医药产业扶持政策》,从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市场推广、人才引进等方面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给予了全方位扶持。

在重庆市、巴南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充分发挥地理上的布局优势,按照产业项目、公用工程、物流配送、环境保护、管理服务“五个一体化”理念,规划布局了面积近30平方公里的生物制药产业园、化学药产业园、现代中药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及滨江城市区等功能区域。

该园区以生物制药、化学药制剂、现代中药及医疗器械等领域为重点,建设医药工业企业的聚集地、新药与器械的研发创新孵化器、医药商业企业的集散地,建成国内重要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中心、产业孵化中心和医药贸易中心,使重庆生物医药产业成为西部领先、全国一流、融入世界的新兴产业。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巴南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6.9亿元,增长10.5%,增速高出全市0.5个百分点,从去年第二季度起已经连续6个季度“领跑”重庆主城。

2017 年(第十届)中国医药战略峰会暨中国医药工商联动创新大会现场。

延伸阅读:

巴南医药产业园布局细节

生物制药产业园。面积1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基因工程药物、新型疫苗等,重点引进单克隆抗体、长效胰岛素、肿瘤疫苗等项目。

化学药制剂产业园。面积7平方公里,重点引进抗肿瘤类药物、抗肝炎类药物、心血管类药物、消化系统类药物、抗精神病类药物等创新药和高端仿制药制剂。鼓励并引导企业发展具有一定资源基础的各治疗领域能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me-too仿制药;鼓励企业积极引进先进的制剂生产技术,大力发展以DDS输送技术为特色的me-better产品。

现代中药产业园。面积5平方公里,发展新型中药制剂、中药饮片及标准提取物,重点引进中药保护品种和国家级新药、重大疾病治疗药物,积极引进传统中药产品的二次开发项目。

医疗器械产业园。面积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诊疗器械、诊断试剂和医用耗材,引进医学影像设备、超声检测系统、植介入生物医用材料、诊断试剂和配套仪器等。

化学原料药产业园。面积3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化学原料药、中间体,包括高附加值特色原料药、手性医药中间体等。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