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我国累计发行绿色债券近4000亿 将完善认证制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累计发行绿色债券近4000亿元 官方要求完善绿债认证制度中新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魏晞)中国央行与中国证监会27日联合公布一项新规,要求完善绿色债券认证制度,推动绿色债券市场持续健康

原标题:

中国累计发行绿色债券近4000亿元 官方要求完善绿债认证制度

中新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魏晞)中国央行与中国证监会27日联合公布一项新规,要求完善绿色债券认证制度,推动绿色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央行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中国积极推动绿色债券产品创新,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17年10月末,累计发行绿色债券近4000亿元人民币。据国际机构统计,中国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成为全球最大绿色债券发行国。

全球范围内,投资者对绿色债券的兴趣也在不断提升。据评级机构穆迪数据,2016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同比跃升120%,达到创纪录的934亿美元;今年仅前9个月绿色债券发行量就达到945亿美元,全年预计超过1200亿美元。

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在不断扩大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评估认证有待规范,信息披露的透明度有待加强,债券发行标准还不统一等。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央行和证监会在充分征求评估认证机构、发行人、投资人等多方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绿色债券评估认证行为指引(暂行)》,并于27日正式对外公布。

指引对评估认证机构资质、业务承接、评估认证内容、评估认证意见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其中强调,评估认证机构应具备一定资质条件,按照“诚实守信、客观公正和勤勉尽责原则”开展业务。

新规同时明确,绿色债券评估认证包含发行前和存续期评估认证两部分。发行前评估认证重点判断发行人绿色债券框架“是否合规完备”,内容包括绿色项目以及绿色项目筛选和决策程序是否合规,募集资金管理、信息披露报告制度是否完备,环境效益目标是否合理;存续期评估认证重点判断上述内容“是否有效执行”,主要包括对募集资金使用、信息披露合规性以及环境效益预期目标实现程度的评价。

对于一些“搭绿债便车”的行为,新规要求,对于评估认证结论为“不符合”的绿色债券,经一定期限整改后仍无法符合要求的,撤销绿色债券标识。(完)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