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50位经济学家展望2018:经济改革会在哪些领域深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50位经济学家展望2018:经济改革会在哪些领域深化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7日电(宋亚芬)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改革重点会在哪些领域

原标题:

50位经济学家展望2018:经济改革会在哪些领域深化

贸易港口(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7日电(宋亚芬)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改革重点会在哪些领域继续深化?又有哪些领域会迎来突破性改革?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就此采访了几位专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

从目前的一些情况来看,明年要更多地强调高质量的发展,如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框架下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明年的主要任务。

国企改革预计明年将继续深化。国企改革已经不仅仅是国企本身的问题了,现在社会投资比较疲软,民间投资增速明显低于全社会投资增速,是和国企改革滞后相联系着的。如何做到不同所有制的经济体,都能以一种平等的公平的地位参与市场竞争活动是很重要的。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易宪容:

当前及未来几年,中国金融政策的核心是金融体系的稳定,保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而要做到这点,就得去杠杆,就得逐渐收紧货币政策。这从最近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监管政策能够看到端倪。

对于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在短期内会维持现状,政府要在人民币汇率国际化及人民币汇率弹性之间取得相应的平衡。否则人民币汇率又有可能走向贬值之路,特别是美元如果强势,这种风险会更高。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永森:

2018年国有企业改革可能还会进一步向前推进。与国企改革相对应的包括混合所有制、PPP,在实施的过程当中确实有了比较明显的推进,但实际上实施的过程中,也遇到了比较多的现实问题。比如说混合所有制,除了国有资本参与之外,其他资本进入的考量可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能够进入哪些区域还是要有一定区分,也需要有一定的投资者适当性规则。比如多大的项目,需要多大的资金量的企业进入。另外,如何提高社会资本进入PPP项目的积极性,可能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则,更好地处理好各方参与主体的利益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

关于明年的改革,首先,金融监管领域大资管新规明年可能会实施,因为目前已经公开征求意见了,明年可能会有进一步的落实和实施,资产管理业务的监管将会进一步规范。第二,明年因为外部的政策和环境变化会比较大一些,特别是美国又减税又加息又缩表,对外汇市场方面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对我国税制改革也有可能产生影响。

我国汇率机制改革差不多从2015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基本告一段落,建立中间价的形成机制,收盘价参考一揽子货币,并加入逆周期因子。但是由于明年外部环境会有一些比较大的变化,货币政策也会做一些调整,所以进一步改革可能性较小。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

2018年最重要的是经济体制改革,要取得一些重要的突破。具体来说,IPO注册制改革应该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去杠杆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口。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也明确,资本市场已经成为瓶颈,所以这是一项当务之急的工作。另外,国有企业改革也需要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是整个改革当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风向标。如果国企改革推动了,其他改革都没有问题。第三就是减税。特别是最近特朗普推动减税,对我国还是有比较大的影响,我们要有一定的危机感,抓紧推动减税,而且力度要大。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颜色:

2018年,我国政府在继续去金融和宏观杠杆上应该会有进一步的作为和实质性措施,重点是防范系统性风险。资管新规在取得共识的情况下应该会在明年逐步推行。随着人事调整的逐步到位,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框架下会落实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双方监管。一行三会能够更加协调进行监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在促进表外和同业理财方面应该会有更多明显的动作。

另外,在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方面也可能会有进一步的作为。比如,长期租赁市场上拿地的模式。

国家行政学院国咨宏观组研究员胡敏: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深化改革也将进入攻坚期。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可以说这已经为201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

我认为,按照十九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部署,明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着眼点在两个方面:一是加大力度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一方面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鼓励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相互融合;另一方面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民营资本的投资活力,切实稳定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形成良好的产权激励和市场预期。二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步伐,放宽服务业准入。(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