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荣昌邀12个市县谋建成渝城市群协调发展新格局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构建成渝城市群协调发展新格局——渝西川东经济社会发展协作会观察11月2日至3日,渝西川东经济社会发展协作会在荣昌区召开,四川省泸州、内江、遂宁、资阳等4个地级市及所辖的

原标题:

构建成渝城市群协调发展新格局

——渝西川东经济社会发展协作会观察

11月2日至3日,渝西川东经济社会发展协作会在荣昌区召开,四川省泸州、内江、遂宁、资阳等4个地级市及所辖的安岳、东兴、隆昌、泸县,和重庆市的荣昌、大足、铜梁、潼南、永川等共13个市区县参加协作会。

协作会上,13个市区县通过了《区域协作会圆桌会议荣昌共识》,签署了《渝西川东经济社会发展协作会框架协议》《成渝中线高铁意向协议书》《环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书》等79项双边、多边合作协议。

观察人士认为,在川渝共同推进成渝城市群和成渝经济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协作会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命题,在落实国家战略上有新担当、在创新合作机制上有新举措、在深化务实合作上有新作为,将是成渝城市群和成渝经济区建设的“先锋队”与“突破口”,有利于加快构建形成成渝城市群协调发展新格局。

迎来深化合作新机遇和新优势

这是一次高效的头脑风暴会。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四川、重庆两省市发展改革委的专家,13个市区县的党政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聚一堂,采取圆桌会、论坛等方式,围绕“合作共赢·开放共享——构建成渝城市群协调发展新格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人士的一个共同观点是,渝西川东地区已经迎来了深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合作的新机遇和新优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这些重要论述,为渝西川东深化区域合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对川渝两省市而言,自国务院先后批准发布《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后,两省市已联合签署《关于加强两省市合作共筑成渝城市群工作备忘录》,推动实施了包括渝昆铁路、南大泸高速公路等交通、信息、市场一体化项目。

从渝西川东协作区来看,该地区地处成渝经济区腹心,在成渝城市群“一轴两带双核三区”的空间布局中占据重要位置。协作区经济总量达到5756亿元,占川渝经济总量比重达11.5%;协作区每千平方公里的城镇密集度约19个,高于成渝经济区每千平方公里的11.3个、全国的2.3个、西部的1.2个,在特色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体系上具有比较优势。

可以说,渝西川东协作区深化合作的“天线”已经接通,“地气”更为充实,整体框架轮廓已经初现,目前正处于孕育激荡、有待迸发的关键节点,协作区融合发展、破茧成蝶的新时代已经呼之欲出。

绘就务实合作的“施工图”

这也是一次务实合作的协作会。会上共签署了79项双边、多边合作协议,涉及交通、文化、旅游、环保、网信、商务等各个行业或领域。观察人士认为,这些项目的签署,绘就了渝西川东协作区深化合作的“施工图”,大幅拓展渝西川东交流合作的深度、广度与高度。

涉及交通的协议共有31项,不仅有成渝中线高铁意向协议书、南大泸高速公路建设意向协议书、成渝高速公路扩能永川—荣昌—隆昌段高速公路建设意向协议书、重庆荣昌货运机场至成都天府机场高速公路建设意向协议书等一批骨干交通项目,还有农村公路联接道路共建协议等小微通道建设项目。

其中,由荣昌、潼南、大足、泸县四区县签署的南(充)大(足)泸(州)高速公路建设意向协议书约定,四方将成立工作协调机构、建立定期联系机制、统一各类赔偿标准,确保南大泸高速2019年全线同步完工通车。这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在渝西川东协作区形成一条南北纵向高速公路,与现有东西横向的成渝高速、渝遂高速、渝蓉高速交叉,进一步密切协作区各市区县间的联系。

涉及文化旅游的协议共有8项目。其中,重庆荣昌古佛山景区和四川泸县道林沟景区处于同一个山脉的东西两侧,在会上,荣昌、泸县两区县签署古佛山·道林沟旅游景区合作开发协议书,共同成立古佛山·道林沟旅游景区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统一景区规划、共同开发旅游资源、积极推进共建项目、共同维护景区安全、联合举办活动,共同打造古佛山·道林沟景区。

涉及农林水利的协议共有11项。其中,四川安岳县和重庆潼南区签署了柠檬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双方协议,将合作建立柠檬产品研发信息与技术共享平台、合作建立柠檬产业安全发展机制、合作建立柠檬产品品质提升机制,加快两地柠檬产业发展进程。

涉及环境保护的协议共有9项。其中,大足、泸县、荣昌共同签署濑溪河流域水环境保护合作专项协议书,明确三方建立完善执法应急联动、监测联动、信息共享等机制,共同策划跨境流域污染治理项目、共同开展流域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共同推进流域水环境保护,努力实现各辖区段河流水质达到Ⅲ类以上且出境段面优于入境段面的目标。

另外,协作区各市区县还签署了产业发展、商贸物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网络信息协作等双边、多边协议。

成渝城市群和成渝经济区建设的一面镜子

这还是一次凝聚共识的协作会。参与圆桌会和论坛的各方代表积极建议,就深化合作、创新合作机制等方面达成很多共识。其中,13个市区县在圆桌会上就加强规划引领、创新协作机制、深化务实合作、提升影响力等方面形成一致共识,讨论通过了《区域协作会圆桌会议荣昌共识》。

在《荣昌共识》中,大家一致决定,围绕将渝西川东地区打造成为成渝城市群重要增长极和开发开放新高地目标,结合国家战略特别是《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和《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渝西川东地区次区域10年发展方案》,重点明确区域定位,编制生态保护、基础设施、产业和发展规划等,推动“区域规划一张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观察人士认为,渝西川东各市区县山水相连、人文相近、市场相融、经济共荣,但过去也存在产业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各地拼资源、拼要素、拼政策、拼消耗,内耗严重,发展效率低下、不可持续。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渝西川东地区次区域10年发展方案》,有利于更大范围推进产业领域和要素资源的联合、整合、融合,更高效推动产业价值链延伸和突破,不断提高区域经济的硬实力、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

“渝西川东合作是成渝城市群和成渝经济区建设的一面镜子!”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说,大家一谈到川渝两地,自然就会想到1952年建成通车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就会想到1995年建成通车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成渝高速公路,就会想到2016年建成通车的第一条高铁——成渝高铁,这些带有鲜明地域标识的重大基础设施,都选择渝西川东作为连接带,必定与加快发展的敏锐感知和前瞻布局有关,必定与加快发展的多年积累和良好基础有关。

曹清尧认为,渝西川东合作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务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典范。我们将在国家成渝城市群规划和川渝两省市党委政府的统筹下,尽快实施城市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人文交流的互联互通,建设渝西川东各市区县经济社会共同体,构建起成渝城市群协调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