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 重庆如何挖掘生态宝藏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生态之路】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民之所愿。“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重庆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行动计

【生态之路】

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民之所愿。“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

重庆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作为“八项行动计划”之一,着力把重庆建设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2017年,重庆的生态文明建设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彭水被联合国环境基金会评为“绿色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石柱纳入“十大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中国生态硒城”花落江津……今天,我们来看看重庆的几个区县是如何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

彭水:开启“旅游+”新时代

彭水阿依河竹筏放歌。

一个地方的发展之路该怎么走?要达到什么效果?

在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看来,彭水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严格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发展高地。

近年来,彭水强力推进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大力发展森林养老和养生休闲产业,建成39个森林人家、17个森林旅游区、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同时做靓做响阿依河、摩围山等生态旅游景区,获得“全国十佳文化生态景区”等称号,“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旅游形象品牌效应凸显。

目前,彭水正开启“旅游+”新时代,依托苗乡、山水、文化3张名片,精心打造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蚩尤九黎城、郁山古镇五大精品景区,着力培育和创建一批国家A级景区、度假区,同步创建“民俗文化体验区”“生态旅游区”“专项旅游区”“城市中央休闲区”等国家休闲标准的旅游品牌体系。

按重庆市的规划,到2020年要发展森林康养基地50个,培育5-10个知名森林康养品牌,形成有园区、有基地、有龙头企业、有专业合作社、有森林人家的森林康养产业体系。

康养石柱:坚持生态立县

重庆市石柱县地处长江上游、三峡库区腹地。这里山清水秀,拥有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但同时,这里也是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贫困地区。

如何做到既发展经济,又保护好生态?石柱的选择是: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创新思维,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康养产业。

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认为,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三县一地”发展目标,按照“面上保护、点上开发”原则,坚持以转型康养、绿色崛起为主题,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基本路径,以康养旅游为突破口,以跨界融合为主要动力,全产业、全领域、全地域地做大做强康养产业。

石柱还因此提出了“六养”概念,包括观养、住养、动养、文养、食养、疗养等,截至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全产业、全领域、全地域融合发展的康养经济发展格局。

仅以康养旅游发展为例,全县旅游业产值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10%。

江津:硒产业产值将超100亿

江津富硒龙眼喜获丰收。江津宣传部供图

江津成为重庆市唯一和全国百岁老人最多、分布最均衡的“中国长寿之乡”。解读江津人的长寿密码,富硒土壤是重要因素之一。

因而,江津区委、区政府立足资源优势,把富硒绿色产业和富硒长寿健康产业作为实施江津“品牌计划”的重要载体,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带动农业“接二连三”,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近年来,江津立足富硒资源优势,坚持“富硒富民”,走以富硒产业为核心的特色效益农业发展之路。

目前,江津已形成了粮油、蔬菜、畜禽、花椒、茶叶、水果、水产、中药材八大富硒绿色产业,建成富硒种植基地40万亩,打造特色品牌37个,认证富硒产品38个,获评“中国富硒美食之乡”“中国生态硒城”,把“富硒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本”。

预计到2020年,江津富硒产业综合产值将达到100亿元。凤凰网重庆综合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