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合川转型升级发展 打造中国信息安全产业高地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一个可望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点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在重庆市合川钓鱼城下设立总部和研发基地。1月10日,“重庆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在合川草街正式开工建设。作为国家发改委等

凤凰网重庆综合 一个可望成为当地经济增长点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在重庆市合川钓鱼城下设立总部和研发基地。1月10日,“重庆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在合川草街正式开工建设

合川是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公布的12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未来5年,以信息安全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产业将成为该区重点打造的产业集群

“重庆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正式开工建设。

纳入重庆百项重点关注项目

“重庆信息安全产业基地”项目的生产基地位于合川区草街街道,一期规划面积1000余亩。研发总部将在钓鱼城半岛建设,占地面积240亩,主要建设信息安全产业总部、研发基地、交易展示区、专家实验楼等。

合川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合川区信息安全产业基地项目是市区共建项目,已纳入2017年重庆市百项重点关注项目。该项目基于211工程成果研究及转化,在新的安全形势下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工业软件等新一代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及产业化。

图为施工代表。

目前,该项目聚集了国内信息安全产业研究开发领域的权威机构和一大批专家学者,有工信部电子司和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以下简称软促中心)的大力支技,还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江南研究所以及清华大学提供技术支撑,更有一个由金怡濂、潘建伟、吴建平等院士组成的专家团队作指导。

李应兰:打造中国信息安全产业高地

近年来,合川区的信息安全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正在变大”的发展。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说:“我们把信息安全产业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点支撑产业,全力推进发展。这个产业我们可以说已经上路了。”

李应兰称,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合川区在打造信息安全产业过程中十分注重构建“创新生态圈”,且正在着力建设重庆市乃至国家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

图为施工车辆。

目前该区已牵头在合川落户成立了重庆安全信息产业研究院、重庆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创新实体,与相关的一些科研单位和大学组建了创新平台。李应兰说,该区还在合川区临近两江新区的草街布局22平方公里的信息安全产业城,并陆续和10余家信息安全产业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其中项目核心企业恒芯天际公司已开始批量生产,2017年合川信息安全产业预计实现年产值50亿元。

信息安全产业成合川经济新增长点

“十三五”期间,合川区把以信息安全为主的信息技术产业确定为全区工业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2016年10月,合川区与北京赛普星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合川建设信息安全产业基地项目正式启动。首批龙头企业恒芯天际、中兴通讯及其关联项目落户合川。

合川区按照“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的要求,全力做好恒芯天际及其配套企业项目建设服务工作。为其提供了两个过渡生产厂房,该企业在2017年5月便在两个厂房实现了批量生产。

图为施工机械。

短短一年多时间,合川区的信息安全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迅速崛起,形成了合川区新的经济增长点。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合川区电子信息产业规上企业达到20家,累计完成产值86.6亿元,同比增长185.8%,占比12.1%。

目前,合川区委托工信部软促中心正在编制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规划。该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引进10亿元以上产值企业5-6家,亿元以上产值企业10-12家,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形成以信息安全为主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将合川打造成西南地区乃至中国的“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基地”。

重庆信息安全生产基地的生产基地鸟瞰图。

延伸阅读:

合川着力打造3大产业集群

当前,合川区正强化创新驱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突出发展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三大主导产业集群。

一是围绕整车生产和汽车配件,在核心零部件,汽车轻质化、智能化,新能源汽车等方面,延长产业链条,建成以汽摩为主的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二是围绕医药制品、医疗器械及耗材、保健品等,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支持骨干医药企业做大做强,全力打造重庆重要的医药产业基地,同时协调推进轻工、食品等产业,形成以医药健康为主的千亿级消费品产业集群。 

三是坚持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与现代制造业深度结合、信息技术产业与军民融合发展相结合,打造重庆乃至全国信息安全产业高地,形成以信息安全为主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