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西站最快本月投用 配套12条公交线路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哇,好壮观!”连日来,只要坐车经过上桥、华岩地区的市民,都会被路旁具有曲线动态美的重庆西站站房吸引。位于沙坪坝与九龙坡两区之间的重庆西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是目前西南地

原标题:

一月十一日,重庆西站外景。

从站厅到站台设有扶梯。

重庆西站大厅。

列车站台标识清晰。(本栏图片均由本报记者罗斌摄)

“哇,好壮观!”连日来,只要坐车经过上桥、华岩地区的市民,都会被路旁具有曲线动态美的重庆西站站房吸引。

位于沙坪坝与九龙坡两区之间的重庆西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是目前西南地区面积最大的铁路客运枢纽。今后,它将成为渝贵、渝昆、襄渝等多条干线铁路的始发及终点站。

经过3年多的建设,目前,重庆西站一期建设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最快本月内将与渝黔铁路同步投用。届时,市民如何乘车前往?又该怎样搭乘火车出行?1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进重庆西站,进行了一番打探。

设东、南、北3处进站口有9个取票处,46个人工售票窗口

重庆西站位于原襄渝线的上桥火车站货场原址,东临沙坪坝区凤天路,西连中梁山脉,南邻华岩风景区,北接西环立交,距江北机场40公里,距龙头寺火车站17公里,距菜园坝火车站12公里。

施工方称,西站站房整体为“T”型构造,通过层叠形态构成了“两江汇聚”景象,体现“两江汇聚、西部明珠”建筑寓意,突出重庆作为西部中心城市形象。

整个西站站房分东、南、北3个方向进站口,在东门左右两侧各设一个售票厅,乘客可在此现场窗口购票或通过取票机办理网购取票。目前,西站设有9个取票处,46个人工售票窗口、75台自助售票机。

乘公交或长途汽车到达西站的乘客,可直达站前广场,从东门进入站房一楼大厅,大厅内设有6部自动扶梯,直通站房第二层候车大厅。乘客如果是自驾或乘出租车前往西站,可在南门或北门临停点下车,经过这两个进站口均可直接进入二层候车大厅。

候车大厅总面积5.25万平方米 有22个检票口

在总面积5.25万平方米的候车大厅内,设有22个检票口,其中每个检票口都安装了自动检票的进站闸机,乘客可持票刷机进站。另外,候车大厅内设有二楼夹层作为商业区,方便乘客在此休息、用餐。

“二楼夹层商业平台,是候车大厅建设中的‘三最’之一。”施工方称,重庆西站建设技术领先,创下了全国同类施工“三最”,其中夹层商业平台,将候车大厅出站楼梯的上层空间,与既有的空间夹层相结合,以此扩大商业区面积,这在全国火车站尚属唯一。

此外,候车大厅顶部的雨棚设计,是全国首个采用清水混凝土预应力结构而建,安全性能更高,同时整个站房设计采用大跨度组合拱结构支撑体系,既满足立面通透、采光要求,又解决了结构上的技术难题,其工艺也属同行业建筑之最。

配套12条公交线路 近40条长途班线

在西站月台层,设29个站台。当火车到站后,乘客走下火车,从月台层下到负一层,是全长400米的出站通道,可步行直达换乘大厅。该通道为单向通行,通道内设有4台电动平步道,方便携重物的乘客快速通行。

通过出站通道走进换乘大厅,在这里乘客可换乘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及长途客车。其中,沿大厅左侧可前往长途客车发车点,沿右侧可前往公交发车点。

重庆公交集团称,重庆西站投用后,将配套12条公交线路,分别前往陈家坪、南坪、西永等区域,预计日均发车3000班次,早晚高峰期发车班次为2分钟/班,日均载客约16万人次。长途客车运力方面,届时将有近40条发往主城周边区县的长途班线进站,预计日发送班次200班。

重庆西站管委会特别提醒,出站乘客乘坐出租车时须特别留意,出租车发车方向分为前往沙坪坝、九龙坡两个出口。目前站房负二、三层,是西站规划的3000多个停车位,近日该车站投用后,将先期开放1000余个停车位。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