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去年重庆新批外企238个 实际利用外资突破百亿美元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2017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38个,实际利用外资破百亿美元重庆缘何受众多外商垂青1月18日,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与某企业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2017重庆市外商投资环境测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原标题:

2017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38个,实际利用外资破百亿美元

重庆缘何受众多外商垂青

外商落户重庆原因一览表。数据来源:《2017重庆市外商投资环境测评报告》

1月18日,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与某企业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发布《2017重庆市外商投资环境测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1—12月,我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38个。直辖市、政策优惠、合作伙伴在重庆、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政府服务水平好,是重庆吸引外商落户的五项主要因素。(详细统计数据见右侧图表)

制造业全年利用外资52.2亿美元,占比超50%

数据显示,2017年1月-12月,我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38个,同比增长6.25%;实际利用外资101.83亿美元。其中,制造业利用外资52.2亿美元,占全市比重超过50%;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49.6亿美元,占全市比重48.71%。

分板块看,2017年上半年,工业、地产、金融板块利用外资额最大;分区县看,2017年上半年,主城九区实际利用外资32.5亿美元,同比增长7.51%,占全市比重为93.6%。实际使用外资列前三位的分别为渝北区、江北区、南岸区。

《报告》分析,当前,重庆投资环境的综合优势日益显现。这些优势主要包括:重庆市作为西部唯一直辖市和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战略优势,享有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平台优势,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等政策优势,西部唯一集水运、空运、陆运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优势,配套较为完善的城市服务优势,自然资源和劳动力成本优势,相对完善的金融配套服务优势等。

五大因素吸引外企, 外商对居住绿化等满意

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还对729家外企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外企选择落户重庆的原因中,排名前五的分别是:重庆是直辖市、政策优惠、合作伙伴在重庆、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政府服务水平好。

从受访外企投资母国及地区的来源看,2017年,投资方大量集中在美国、欧洲、日本、新加坡等发达国家或地区,涵盖了制造业、房地产、医疗与科技、居民消费品、金融保险等行业。

而准备继续增加在重庆投资的外商中,有26%选择渝北区,14%选择江北区,紧接着为九龙坡区(8%)、渝中区(7%)、沙坪坝区(7%)。

外商对重庆投资和生活环境满意度如何?调查显示,投资环境方面,外商对能源环境、产业配套环境、物流环境、环保、科技以及政务服务的改善作出了较高评价;在生活环境方面,外商则对居住、绿化、治安、旅游和餐饮等更为满意。而对未来两年经济预期乐观的企业高达56%,比2016年高了8个百分点;预期悲观的企业占8%,下降10个百分点。

外商盼简化审批流程,我市六举措优化投资环境

当前,我市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但与国际高标准仍有差距。

在受访外商中,劳动力成本提高、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税费负担过重、来自本土企业的竞争、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成为其在重庆生产经营面临的主要挑战。而准备在重庆追加投资的受访企业中,简化或加快各项审批流程、提供更多财政支持、人才供应与人才引进等成为其主要诉求。

“重庆的外商投资企业已具备一定规模,并对重庆市经济发展产生了相当影响。”安永成都税务部主管合伙人史川认为,作为中国西部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重庆已经进入服务经济发展阶段。在此阶段,重庆市在充分发展汽摩、电子等重点行业的同时,要大力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重庆将重点落实六大举措,促进外商投资营商环境建设、吸收外商投资再上新台阶,具体包括出台鼓励外商投资政策、加快开放平台制度创新、完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推进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打造规范安全的监管环境、完善外商服务体系等。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