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潼南书记曾菁华:融合产业优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潼南区区委书记曾菁华:融合产业优势 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一二三产业优势和要素进行渐进渗透、跨界融合、同促共进,结合地区资源和产业优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潼南正在闯出

原标题:

潼南区区委书记曾菁华:

融合产业优势 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

安得广厦千万间。(本栏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潼南桂林双坝绿色蔬菜基地。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一二三产业优势和要素进行渐进渗透、跨界融合、同促共进,结合地区资源和产业优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潼南正在闯出一条有别于以往的新发展路径。日前,重庆日报记者对潼南区区委书记曾菁华进行了专访。

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潼南发展提供动力

重庆日报: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潼南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有哪些具体的行动举措?

曾菁华: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划时代意义的大会,我们潼南全区上下把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突出了“对标对表、不折不扣、紧随紧跟、落实落细”的特点。

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按照陈敏尔书记的要求,注重从政治上抓落实、注重从思想上抓落实、注重从战略部署和具体行动上抓落实、注重从组织领导上抓落实,认真对接落实好“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全区上下不断掀起大学习、大落实的热潮。

首先,在党内进行了全覆盖的传达学习,目前这项工作还在深入推进;其次,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全面的宣传发动,凝聚民心跟党走;第三,全面贯彻落实到党的各项事业、各项工作中,精心谋划好推动好潼南经济社会发展。

“四个做大做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重庆日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这方面潼南有哪些谋划?

曾菁华:我们通过深入调研、科学分析,提出“四个做大做强”,即:做大做强做优以工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绿现代农业,做大做强做美宜居城市,做大做强做活旅游产业。

“四个做大做强”是我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举措,突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潼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庆日报:在具体的操作路径上,潼南做出了那些努力?

曾菁华:第一,把招商引资作为首要任务。组建11支专业招商队伍,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围绕主导产业精准招商、全民招商、激励招商。去年,YOTA手机、大庆油田、三一重工等项目相继落户潼南,为“四个做大做强”培育了更多更强的市场主体。

第二,坚持不懈开展“四个一批”活动。经济发展,最终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我们原则上每个季度坚持开展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签约一批、投产一批“四个一批”活动,同时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制度,保障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真正把发展思路落脚到项目上。

第三,升级建设国家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市里提出的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突出“高”和“新”,积极培育智能终端及智能手机产业集群、农产品精深加工及绿色健康品产业集群、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大众消费品及特色轻工产业集群、天然气综合利用及精细化工产业集群、环保科技及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将潼南建设成为成渝间新的创新创业高地。

第四,加快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近期,潼南获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城市,这是推动质量变革的有力抓手。我们正加快制定创建规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将创建工作落实到产品上、落实到服务上、落实到品牌上,引领现代产业技术标准发展,推动潼南速度向潼南质量转变、潼南产品向潼南品牌转变。

第五,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我们坚持把民营经济作为加快发展的新增长点,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重点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和自主经营权,全力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深入实施“百名优秀企业管理人才培养计划”,造就高素质民营企业家队伍。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营造尊重、关心、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让乡村振兴战略在融合发展中实现

重庆日报:潼南提出要建设全市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和引领区,您能介绍一下有哪些发展路径吗?

曾菁华: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农村发展的大战略,也是城市发展的大机遇。我们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充分依靠改革、科技、市场、组织、群众的力量,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乡村。我们把融合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第一,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发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优势,进一步优化镇村布局,加快建设休闲旅游的花园城市、现代宜居的滨江城市、绿色养生的田园城市。深化农村“三变”改革,促进农村社区化、农民市民化、城乡一体化。抢抓交通建设“三年会战”契机,以产业发展为导向,突出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把乡村道路建成产业路、旅游路、四好农村路,真正让城市像乡村一样美丽,乡村像城市一样便利。

第二,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获批全国优先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大力发展休闲食品产业,进一步擦亮“潼南绿”品牌,让第一产业与第二产业渐进渗透。依托蔬菜、油菜、柠檬、桑葚等基地打造乡村旅游景区,加快建设养眼养生、养颜养心、养气养福的“六养圣地”,让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跨界融合。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建设电商产业园,形成线上线下互动销售的良好格局,让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同促共进。

第三,推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多功能、大循环、绿色化,重点建好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两个园区”,精心打造双江旅游小镇、柏梓柠檬小镇等“五个特色小镇”,高品质建设崇龛、龙形等“五个田园综合体”,整体开发龙马山、马鞍山等“五大名山”,大力发展粮油、蔬菜、柠檬等“七大特色产业”,实现产业强、环境美、百姓富、风气好,建设全市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和引领区。

(本栏稿件均由 记者 陈波 采写)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