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梁平书记杨晓云:把农旅资源变为推动乡村振兴的资本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梁平区委书记杨晓云:把农旅资源转变为推动乡村振兴的资本梁平被誉为巴蜀粮仓、中国柚乡和中国寿竹之乡,这里不仅拥有较好的农业生产条件和丰富的农产品种类,还拥有西南佛教祖庭—&mdash

原标题:

梁平区委书记杨晓云:

把农旅资源转变为推动乡村振兴的资本

五彩的田间风景惹人醉。记者 郑宇 通讯员 刘国云 摄

梁平区曲水镇聚宝村呈现出一幅花舞人间的美丽画卷。

梁平被誉为巴蜀粮仓、中国柚乡和中国寿竹之乡,这里不仅拥有较好的农业生产条件和丰富的农产品种类,还拥有西南佛教祖庭——双桂堂,可谓农旅资源丰厚。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我市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梁平该如何顺势而为,把自然和人文资源转变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本?近日,重庆日报采访了梁平区委书记杨晓云。

重庆日报:资源变资本,梁平总体思路是怎样的?

杨晓云: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全域旅游发展方向,充分挖掘和利用田园风光、农耕文明、历史文化等资源优势,突出农旅、文旅融合,以核心景区为引领,加快建设知名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特色农家乐、渔家乐、竹家乐等,推动乡村旅游百花齐放,让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全域旅游不仅让城市与乡村互动、自然风光与历史人文融合,还会极大推动农村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是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重庆日报:乡村振兴,离不开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这方面梁平准备怎么做?

杨晓云:这些年,我们开展农村清扫保洁,农村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下一步,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开展治污、保洁、改厕、美化,彻底治理城镇、旅游景区、居民聚居点生活污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完善农村功能设施,建立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长效机制,巩固清扫保洁成果。大力实施厕所革命,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加快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建设生态美、百姓富的美丽乡村,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重庆日报:除了乡村振兴,杨书记也提到要建设山水田园城市。梁平是怎样建设山水田园城市的?

杨晓云:我们梁平自然地理独特、田园风光美好,尤其是与城市相互交融的稻田、荷塘、溪流、湿地,独具魅力,自古以来有“上下田多如历级,往来人尽乐深耕,游踪好是清和候,坐听秧歌处处声”的景象。我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保护和修复以稻田、藕田为代表的湿地生态系统,注重生物多样性,建设山系水系、湖泊湿地,彰显“山水林田湖草”自然美,加快建设有山有水、有田有园、有绿有文、有城有桥的山水田园城市,打造亲近自然、回归田园、愉悦心情、记住乡愁的精神家园。

重庆日报:山水田园、美丽梁平,更离不开绿色发展。梁平在产业选择上有怎样的思考?

杨晓云:近年来,梁平聚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聚集了平伟实业、天胜电子、捷尔士显示等一大批企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半导体封测产业链,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功率半导体封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其中平伟实业承担建设了全市功率半导体智慧工厂7个项目之一。引进的亿联智慧小镇项目,投资100多亿元,包含智能制造、电子商务、仓储物流、智慧生活,建成后,将成为重庆市承接家居产业最大的家居电商物流基地。

重庆日报:利用生态环境营造发展优势,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在这方面,梁平怎样着力呢?

杨晓云:梁平地处渝东北,保护长江母亲河责无旁贷,我们必须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产业选择上,突出智慧智能、集群集约,积极培育集成电路、智能家居、生态塑料、绿色食品加工四大特色产业集群,推进智能化应用,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城管,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决不走“守着绿水青山苦熬”的穷路,决不走“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歪路。

(本栏稿件均由记者吴刚采写)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