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商务部:2017年我国消费市场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商务部:2017年中国消费市场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1月19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该负责人指出,2017年我国消费市场

原标题:

商务部:2017年中国消费市场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1月19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该负责人指出,2017年我国消费市场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预计2018年消费市场仍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新需求也将得到更好地满足。

资料图:广西南宁某超市内,民众在选购食品。 中新社记者俞靖摄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万亿元,比2016年净增3.4万亿元,同比增长10.2%,连续第1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连续第四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继续发挥着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指出,2017年我国消费市场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零售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当前,零售企业积极转型升级,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传统零售深度融合,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消费市场充满了活力。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经营业绩呈现连续回升态势,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4.7%,较上半年和上年全年分别加快0.3和0.7个百分点。网络零售所占份额继续扩大。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5万亿元,同比增长2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已达到1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二是农村和中西部发展加快,消费市场不平衡状况不断改善。随着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精准扶贫、电子商务进农村等政策持续推进,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首次突破5万亿元,全年达到5.2万亿,同比增长11.8%,高于整体增速1.6个百分点,高于城镇增速1.8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2%,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比2012年提高0.8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消费继续领跑。重点零售企业西部地区全年销售额分别比东部、中部高0.5和0.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江西、贵州、云南、四川、陕西、河南、湖北等地均实现了11.8%以上的较高增速。

三是消费结构加快升级,高品质商品和服务需求旺盛。2017年我国恩格尔系数为29.3%,比2016年下降0.8个百分点,比2012年下降3.7个百分点。居民消费结构持续改善,消费者对高品质、个性化商品的需求不断提升。绿色、智能、中高端商品销售增长明显,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77.7万辆,同比增长53.3%,运动手环、扫地机器人、平衡车等智能商品受到消费者青睐。餐饮娱乐、文化休闲、健康养老消费持续旺盛,共享式消费、体验式消费快速发展。2017年全国实现餐饮收入将近4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高于商品零售增速0.5个百分点。全国电影票房559.1亿元,同比增长13.5%。北京市营业性演出观众达到1.08亿人次,为近年来最高水平。国家旅游局预计,全年国内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3%,旅游收入增长15.5%。

四是消费价格温和上涨。2017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较上年同期收窄0.5个百分点,全年基本呈现平稳波动态势。商务部监测的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同比下降3.3%,2013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回落,猪肉、蔬菜、鸡蛋价格降幅较为明显,分别下降11.2%、10.5%和9%。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经济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消费也进入了需求多元发展、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优化升级的发展新阶段。从后期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区域创新协调发展,消费仍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预计2018年消费市场仍将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新需求也将得到更好地满足。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