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秀山布局今年重点 “四大绿色产业”为重中之重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重庆秀山,大作家沈从文笔下的边城,以前“一锰独大“的“中国锰都”。如今,它因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而焕发新的活力。秀山之&ldquo

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秀山,大作家沈从文笔下的边城,以前“一锰独大“的“中国锰都”。如今,它因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而焕发新的活力。秀山之“秀”,是“新秀”。

据重庆市政府网近日发布的消息,秀山县明确了2018年的工作重点。在秀山的发展“施工图”上,“四大绿色产业”无疑是重中之重。

图为晨雾缭绕川河盖梯田

2018年确保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

告别“一锰独大”的秀山,重点布局“四大绿色产业”,经济已从粗放式的开发,转型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上来。

秀山“四大绿色产业”包括:特色生态资源支撑的特色效益农业、特色加工业为主支撑的新型工业、特殊区位支撑的特色商贸物流产业、特色文化资源支撑的民俗生态文化旅游业。

秀山2018年的工作重点正是围绕着“四大绿色产业”来布局。

图为秀山洪安茶叶基地

去年以来,秀山按照“1+2+X”的工业发展布局,改造传统工业,培育新兴产业,推进优势主导产业向集约化、集群化发展,实现武陵山区特色工业基地目标。

作为秀山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工业园区扛起了振兴秀山工业经济的大旗。

该县工业园区依托秀山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和农副产品资源,布局中医药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进行产业链式的发展。2017年底,该园区已创建为重庆市特色产业(中医药)建设基地,规划到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0亿元。

图为川河盖日出

2018年,秀山将加快推进海王集团、步长集团项目投产见效,全年实施工业项目100个、完成投资50亿元,工业园区入园企业新增20户,确保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

依托电商,“边城”成中心

秀山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是作家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近年来,秀山以电商为“传送门”,让“边城”成了电商云集、物流集散的区域中心。

图为以“村头”命名的秀山农产品正在通过网络直播进行线上售卖

目前,秀山电商孵化园入驻企业167家,投用西南地区枢纽型食品电商云仓,“村头”自主平台拓展到16个省市138个区县。

此外,该县还建立农产品电商基地132个,11条电商产品加工线落地运行,开发自主品牌56个,“武陵遗风”、“边城故事”上线产品728款,2017年农产品电商交易额实现8.5亿元,居周边18个区县前列,增长46.1%。

依托“武陵生活馆”和农村电商企业,秀山已搭建起了“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全县电商年交易额近70亿元,助推了经济转型升级。

2018年秀山将不断完善农村电商“五大体系”,加快“互联网+三农”秀山模式“走出去”步伐,新增电子商务主体1000家,电商交易额突破110亿元;物流园区实现货物周转量600万吨、市场交易额210亿元。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图为洪安边城

秀山县按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总要求,以建设“武陵山区特色农业示范基地”为目标,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

该县积极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动了农业产业的迅速发展。全县陆续涌现出一大批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和以银花、茶叶、油茶、柑橘等特色产业为主导的“银花村”、“茶叶村”、“柑橘村”、“油茶村”,五大主导产业逐步覆盖了所有行政村,村民们在产业发展中享受到了极大的“红利”。

2018年,秀山将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发展“一药两茶”基地5万亩,硬化农村公路200公里、村社便道150公里,改造供水管网100公里,实现4G网络全覆盖。

中国边城,美丽秀山。

“建成武陵山区文化旅游城市和重要旅游目的地”是秀山的旅游产业发展目标。2017年,该县快速推进县城、边城和川河盖三大重点景区和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卓有成效。2018年,秀山将投资25亿元,实施旅游项目40余个,加快“洪安+川河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凤凰山景区创建成为国家4A级景区。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