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故宫学院分院落户重庆 为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人才支持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故宫博物院与市文化委、南岸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故宫学院分院落户重庆本报讯(记者黄琪奥)我市市民在家门口可以看到故宫的宝藏了。1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文化委获悉,故宫博物院已与重庆市文化委、南

原标题:

故宫博物院与市文化委、南岸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

故宫学院分院落户重庆

安达森洋行修复后的效果图。

位于南岸区南滨路的百年老建筑安达森洋行旧址。(本组图片均由记者熊明摄)

本报讯(记者黄琪奥)我市市民在家门口可以看到故宫的宝藏了。1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文化委获悉,故宫博物院已与重庆市文化委、南岸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三方将就在重庆设立故宫学院分院、建设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展故宫文化数字化展示、加强学术科研交流和传统文化教育传播合作、设立紫禁书院六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故宫文物有望亮相重庆

“此番我们与故宫博物院签订合作协议,让故宫学院分院落户重庆,旨在为了更好保护利用文物建筑,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市文化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故宫学院是由故宫博物院以博物馆办学模式成立的业务培训和教育机构,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先后与苏州、西安、上海等地合作,建立了故宫学院分院,在博物馆界以及社会公众中产生了积极影响。

他表示,故宫学院分院落户重庆后,将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展一系列合作,届时将通过该平台开展培训活动,邀请文物界、学界的大师定期来开展讲座的方式,在为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提供专业人才支持的同时,也将充分发挥故宫博物院收藏研究及教育优势,结合重庆市的地方资源与特色,共同开展公众教育活动。

同时,为了更好保护利用文物建筑,重庆市正在对安达森洋行旧址进行修缮保护,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后将对外开放。修缮完工后的安达森洋行旧址将以故宫文化为主题,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和紫禁书院将双双落户于此,通过引入数字故宫、打造故宫讲堂等方式,让市民更好地了解故宫文化。

洋行仓库存放3694箱故宫文物

在此次合作协议中,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和紫禁书院落户安达森洋行旧址无疑最引人关注。那么,这个洋行与故宫之间又有着怎样的渊源呢?

“安达森洋行是故宫南迁文物重要的存放点,抗战时期,这里曾经存放了3694箱故宫文物。”市文化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原来,自1933年1月31日山海关失陷后,故宫博物院理事会决定将故宫部分文物分批运往上海,从此,开始了世界文物保护史上的奇迹——故宫文物南迁。

“当时文物首先从北京运往上海。3年后,文物又从上海运到南京。”这位负责人说,“七·七”事变后,这批珍贵文物又从南京分南、北、中三路向西部地区疏散。

在各路迁徙中,重庆这一站无疑最具传奇性。“1938年5月22日,在历时5个多月的迁徙后,文物由汉口秘密进入重庆,运抵文物9000余箱,多为字画。经几番寻找,最终选定了多处隐蔽性好、建筑牢实的文物存放点,安达森洋行仓库就名列其中,共存放了3694箱文物宝藏。”这位负责人说。

他对重庆日报记者表示,当时位于南滨路慈云寺旁的安达森洋行始建于1891年,修建者安达森是瑞典人,洋行主要经营鬃毛和腊肉及百货等。“由于瑞典是中立国,每当天空出现日本飞机,洋行老板安达森就会安排人员将瑞典国旗挂上房顶以求安全,最终让这些珍贵的文物逃过一劫。”

新闻链接>>

这些地方也曾保存过故宫文物

重庆日报记者经过打探后发现,当初故宫文物除了存放在安达森洋行之外,还曾在位于打铜街的川康平民商业银行、王家沱吉时洋行仓库、巴南飞仙岩存放,其中吉时洋行仓库已难觅踪迹,其余两处则保存良好。

川康平民商业银行:坚硬结构让文物逃过一劫

川康平民商业银行成立于1937年9月,现为渝中区打铜街邮局大楼,为我市首个主体结构为钢结构的历史建筑。因其二楼仓库异常坚实,共存放了3830箱文物。

1938年底,日机开始对重庆进行狂轰滥炸,重庆城成为一片火海。因结构十分坚实,位于打铜街上的川康平民商业银行却岿然不动,躲过了日机的连番轰炸,也让身藏其中的故宫国宝丝毫未损。

巴南飞仙岩:因文物存放而得名

巴南飞仙岩位于重庆巴南区安澜镇。1944年冬,因日军进入贵州独山,原藏于贵州安顺南郊华严洞的80箱文物被紧急转移于此。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这批文物在此处共存放了1年多时间,直到1947年,这批文物才经长江运至南京,存放于南京朝天宫。1949年1月,80箱宝贝被运到台湾,现存台北故宫博物院。(记者 黄琪奥)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