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证监会:加快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强国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张慎峰:加快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强国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昨天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表示,证监会2018年将牢牢把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

原标题:

张慎峰:加快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强国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昨天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表示,证监会2018年将牢牢把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强国。

就此,他提出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及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力度,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双向开放,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等几方面工作安排。

张慎峰表示,近两年来,证监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转变监管理念,堵塞监管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总体上实现了市场运行稳健、融资功能显著发挥、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的良好局面。

他概括说,我国资本市场近年来主要呈现出了运行平稳、运行质量明显提升,融资功能日益完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逐步增强,基础制度逐步夯实、双向开放取得新成效,市场监管更趋有效、市场生态明显好转,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覆盖面大为拓展等六方面特征。

张慎峰指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新时代资本市场要有新气象、新作为。2018年,证监会全系统将牢牢把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强国。

就推动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张慎峰着重提到了五方面工作安排:

一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证监会将充分依靠金融稳定协调机制,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的建设,做好区域性股权市场、非法证券期货交易等领域的风险防控工作。

二是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证监会将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坚持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对接和服务“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国企改革、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深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改革,加快推进发行制度、并购重组制度改革,着力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服务能力。同时,还将加大对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及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力度。

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夯实基础制度,扩大双向开放。证监会今年将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做好证券法的修订工作,继续推动期货法立法和私募基金条例等行政法规出台,为资本市场长期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还将落实放宽证券期货行业的外资准入政策,积极推进沪伦通相关进程,完善A股并购境外中资企业的政策,优化QFII和RQFII制度,支持交易所和行业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四是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促进更好实现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按照工作安排,证监会将健全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监管模式,建立和完善穿透式监管机制,防止监管套利;将强化稽查执法力度,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资本市场科技监管;还将完善投资者教育和服务体系,完善多元化纠纷调解和赔偿救济方式,把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真正落到实处。

五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服务能力。监管部门今年将推动继续发展壮大交易所市场、深化新三板改革、持续完善创业投资基金的差异化监管安排,同时规范发展私募股权投资,积极推进债券市场的品种创新、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引导期货市场健康发展,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

此外,还将大力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着力培育一流的投资银行和中介机构,提升行业的规范发展能力和对投资者的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