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脱贫攻坚产业造血 奉节33个特色产业园贡献30亿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以脐橙、油橄榄、红豆杉等为核心的33个乡镇特色产业园区,可以贡献30亿元的产值!这对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说,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造血”胜过“输血&r

凤凰网重庆综合 以脐橙、油橄榄、红豆杉等为核心的33个乡镇特色产业园区,可以贡献30亿元的产值!这对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说,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造血”胜过“输血”,这意味着产业“造血”才是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重庆奉节是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该县贫困发生率还在13%以上,经过几年的努力,这一数据已经降到3.6%。而这3.6%,正是攻坚克难的重中之重。对此,奉节早已定下目标:在2018年底前,奉节要整体脱贫。

夔门处的脐橙种植基地

三园同建多方共赢

一方热土,三园同建,多方共赢,奉节在发展农村特色产业上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三园”指的是什么?

一是乡镇现代产业园。2017年,奉节在乡镇建现代产业园区。以脐橙、油橄榄、红豆杉等特色产业为核心,建成33个现代化特色产业园区共计23万亩,产值突破30亿元。

二是村(社区)特色产业示范园。按照“一村一品”和“高中低”三带产业思路,奉节科学制定村级产业规划,在237个村建成500-2000亩以上的特色种植产业示范园106个,累计产值2.36亿元。其中“红土大米”等3个品牌获国家绿色有机食品认证。

三是农民户建产业小庭园。以建设微田园、人畜分离为重点,奉节县委、县政府鼓励农户发展种植(养)殖等“庭院经济”14.76万户,与3008个农业企业建立利益联结共享机制,实现农村种(养)殖庭园产业“遍地开花”。

图为奉节脐橙母树72-1

脐橙产业成就脱贫致富之路

酸甜可口的脐橙与脱贫攻坚完美结合,成就了重庆奉节脱贫致富之路。

1月9日,奉节县县长祁美文带着脐橙首次大规模上京,供应京城5万吨。他表示,近两年奉节县整合资金6亿元,鼓励贫困户和新型经营主体贷款2亿元,破解了脐橙产业上档升级的资金难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奉节脐橙已经成为全县人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已经实现从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增强困难贫困群众获得感的转变。

2018年中国•北京奉节脐橙品牌推介会暨百店万“橙”产业扶贫活动现场

2020年前奉节脐橙的综合产值预计升至40亿元,小小的脐橙将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强利器”。

近年来,奉节大力发展脐橙产业,没有走大众化产销之路,而是开启精深加工,政府带动拓市场,科技创新创品牌,电商网络阔销路,实施大基地大品牌大市场和高标准的战略,全面实施产品标准化,迅速占领全国市场。

据资料显示,2016年奉节脐橙总产值达到20亿元,较2015年增长33.3%。2017年,奉节脐橙总种植面积达32万亩,种植户7万余户,产量达30万吨,目前授权经销商53家。

自2013年以来,奉节脐橙品牌价值持续上扬,品牌网络影响力逐步扩大,据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估,奉节脐橙品牌价值已达到26.25亿元。

奉节脐橙曾获中华名果、中国橙都,“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中国驰名商标”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殊荣。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