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市政协将选举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主席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市政协举行五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将选举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主席通报 838名五届市政协委员构成本报讯(记者 戴娟)1月22日上午,市政协举行五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市政协副秘书长余季平就会议

原标题:

市政协举行五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将选举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主席通报 838名五届市政协委员构成

本报讯(记者 戴娟)1月22日上午,市政协举行五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市政协副秘书长余季平就会议召开有关情况作了通报,同时对五届市政协委员构成作了介绍。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将于2018年1月25日至29日召开。目前,大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已收到提案136件,会议将如期召开。

会议拟安排七项议程

余季平通报称,本次大会总体要求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在中共重庆市委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认真履行职能,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为把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积极贡献智慧力量,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会议将于2018年1月23日下午报到,24日下午召开预备会,25日上午开幕,29日下午闭幕,正式会期共5天。

这次会议拟安排七项议程,包括听取和审议政协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协商讨论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财政报告,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审议通过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政协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审议通过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会议期间,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高法院、市检察院等全体市领导将出席开幕大会和闭幕大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领导将参加分组、联组讨论,与委员协商议政;将出席大会发言,听取意见建议;将会见港澳市政协委员和台湾特邀人士。

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将在1月27日下午办理1号提案——“以智能化为导向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该提案由市政协经济界别牵头,民革市委会、民盟市委会、民建市委会、民进市委会、九三学社市委会、市工商联参与提出。

838名五届市政协委员新提名的占54.3%

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是换届的会议,前几天召开的市政协四届三十四次常委会议,协商产生了838名五届市政协委员。余季平表示,五届市政协委员构成具有四个特点。

一是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委员中有中共领导干部,也有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代表;有宗教团体的负责人,也有港澳知名人士;有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的优秀人才,也有非公有制经济和新社会阶层的代表人士。此外,还有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领域的代表性人士以及农民工代表。

二是具有比较合理的整体结构。中共委员占39.1%,非中共委员占60.9%。少数民族委员占6.8%,女性委员占24.3%,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委员占5.3%,均高于四届一次会议时的比例,保持了党派、民族、地域、界别等方面结构稳定。

三是具有比较适当的进退比例。委员中第四届市政协委员继续提名的占了45.7%,新提名的占54.3%,补充了各行各业近几年来涌现出来的新的代表人物和一批相对年轻的优秀人才。

四是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和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遵纪守法,社会形象较好。人选中汇集了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委员占了97.1%,具有高级职称的委员占了41.6%。

会议期间将执行会议考勤、住宿考勤、就餐考勤

本次会议将严格向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对标看齐,从严要求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严肃会风会纪。目前,已经制定《会风会纪督查工作方案》《参会纪律提示》,明确会风会纪督查工作职责,明确严格请假程序、严肃会议纪律、实行通报制度等要求,督查内容更多,纪律要求更严,运用信息系统督查效率更高,通报制度结果运用覆盖面更广。

余季平说,会议期间,明确要求全体市政协委员、列席人员入驻会议宾馆并及时参加各项会议活动,严格执行“三考、四查、五严”:“三考”包括会议考勤、住宿考勤、就餐考勤;“四查”包括大会巡查、驻点督查、出勤核查、随机抽查;“五严”包括严明政治纪律、严明组织纪律、严明会议纪律、严明生活纪律、严明廉洁纪律。委员小组组长“一岗双责”,既当好小组会议组织者,也当好会风会纪监督员,督促委员认真履职。

关于会议重要活动安排

1.大会开幕会

1月25日上午9:30,在人民大礼堂举行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一次大会(开幕会),市委书记陈敏尔将作重要讲话,将听取四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2.列席人大开幕会

1月26日上午9:30,在人民大礼堂列席市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3.大会发言

1月28日上午9:00,在人民大厦礼堂举行大会发言。本次会议大会发言以界别代表发言为主,突出政协界别特色,拟安排16人发言,会议时间半天。

4.联组讨论

在1月27日上午将举行联组讨论。本次会议组织委员开展联组讨论,以委员宾馆驻地就近划分4个联组,保证所有小组能参加联组讨论。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有关文件的要求,本次会议将选择一个联组确定一个监督性议题,组织委员开展监督性协商议政。

5.提案现场办理会

1月27日下午2:30,在市政府办公厅举行提案现场办理会。本次会议现场办理的1号提案为“以智能化为导向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该提案由市政协经济界别牵头,民革市委会、民盟市委会、民建市委会、民进市委会、九三学社市委会、市工商联参与提出,由市经济信息委主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教委、市科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国资委、市金融办协办。

6.大会选举和闭幕会

1月29日下午2:00在人民大厦礼堂举行第三次大会(选举),选举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下午3:30,举行第四次大会(闭幕会)。在大会闭幕会上,将公布选举结果,通过大会决议,新当选主席讲话。

大会期间,将举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和“委员建言乡村振兴”两场专题记者会。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