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重庆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 去年水源工程投资47亿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据重庆市政府网1月15日发布的消息,2017年重庆市水源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全年完成投资47.1亿元。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水利摆在九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之首,重庆在水利建设“十

凤凰网重庆综合 据重庆市政府网近日发布的消息,2017年重庆市水源工程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全年完成投资47.1亿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水利摆在九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之首,重庆在水利建设“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出力争3年建设100座水库的目标。

观景口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位于巴南区东温泉镇,由水库调蓄工程和输水工程组成,总库容1.52亿立方米,输水线路总长24.97公里,工程总投资38.68亿元。图为观景口水库效果图

补齐水利短板,助推乡村振兴

重庆地貌以丘陵、山地为主,域内江河纵横,峰峦叠翠。

然而也因其特殊自然地理特征以及水资源条件,水旱灾害频发,重庆还存在工程性缺水、防洪减灾体系不够完善、农田水利建设滞后等问题。

金佛山水库是一座以农业灌溉、城市供水为主(兼顾发电)的公益性大型水库工程,将惠泽重庆市南川区、万盛经开区及贵州省桐梓县等地。图为金佛山水库效果图

据了解,重庆拟加快渝西水资源配置、南水北调中线大宁河调水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用3年时间建设100座水库,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谋划建设100万亩长江经济带柑橘产业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开展38个涉农区县、38.4万处农村集体水利资产确权登记,补齐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农村发展的水利短板。

重庆还大力推行河长制,指导区县编好“一河一策”,为统筹解决“水脏”“水浑”问题,摸清底数、找准病根。

重庆推行河长制目标:2020年实现河畅、水清、坡绿、岸美。

据重庆市政府网消息显示,重庆今年两座大型水库顺利完成年度建设任务,金佛山填筑超过安全度汛高程,观景口大坝填筑全面完成。此外,今年重庆续建的37座中型水库有序推进。丰都蒋家沟、万州大滩口、铜梁小北海3座水库完成竣工验收(及技术预验收),丰都梨子坪、涪陵红星、忠县金鸡、江北机场雨水调蓄池、石柱东方红5个项目完成下闸蓄水阶段验收,梁平左柏、涪陵双江等11座水库新开工建设。

重庆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

重庆计划以节水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为支撑,探索“水带地升值、地生金养水”的良性循环发展路子。坚持防洪与改善水质、修复生态结合,水系整治与滨河绿化、建设宜居环境结合,水利建设与挖掘水文化、打造城市景观结合,把水利项目建成生态涵养、水源保护和环境美化工程。

2017年,重庆出台了“十三五”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方案实施意见,印发了重庆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下达了区县“十三五”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形成了年初制定考核细则、年中检查督导、年底严肃考评的工作机制。

此外,重庆还重点部署8个区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开展了62个城市生活用水定额复核修订工作,并将用水定额用于水资源规划编制、取水许可审批等方面,强化约束作用。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