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荣昌打造成渝战略支点 阿里海航等携17项目助阵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阿里巴巴将在荣昌建全国第一个农业单品产业链大数据中心,海航集团投资助力货运机场建设……重庆荣昌区获得2018年招商引资“大红包”。1

凤凰网重庆综合 阿里巴巴将在荣昌建全国第一个农业单品产业链大数据中心,海航集团投资助力货运机场建设……重庆荣昌区获得2018年招商引资“大红包”。1月22日,荣昌区举办2018年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7个项目共签署投资269亿元。

签约前,重庆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唐良智集体会见了签约企业代表。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德,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市科委主任李殿勋,市发改委副主任欧阳林,市交委副主任梁雄耀,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区长李中武等参加了签约活动。

荣昌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17个重大项目落户总投资269亿元

此次集中签约的企业和项目备受瞩目,荣昌区相关负责人用“荣昌迎来招商引资乃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开门红”来积极评价。当天共签约17个项目,协议总投资269亿元,项目涉及阿里巴巴、海航集团等18家知名企业。

这17个项目中,分别有机场建设项目1个、大数据建设项目1个、高端陶瓷项目6个、智能制造及新材料项目3个、农牧高新项目2个、科研研发机构项目3个、标准厂房建设项目1个。

此次集中签约的项目和资金,分别涉及装备制造、轻工陶瓷、食品医药和农牧高新产业等,这些产业是荣昌着力打造的“3+1”产业集群的主要支撑部分。

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致辞

其中,备受关注的货运机场建设、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高端陶瓷产业、智能制造等项目,将助推荣昌在新材料加工运用、农牧高新科技研发等领域加快发展,加速荣昌“1+3”产业向智能化、集群化和绿色化转型。

此外,广东金意陶等一批高端陶瓷项目集中落户荣昌,以及天津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在荣昌建高新技术研发基地,将带动荣昌高端陶瓷产业快速发展。

建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及货运机场

此次集中签约的一批项目中,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和荣昌货运机场建设等项目备受关注。

据介绍,荣昌区将与阿里巴巴携手,联合九次方信息集团,合作开展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该数据中心是中国第一个农业单品产业链大数据中心。

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将包括生猪大数据标准体系、生猪大数据资源中心、生猪大数据运营中心、云计算基础平台、生猪大数据应用平台、生猪大数据服务门户等内容。

集中签约活动现场

该项目建成后,将为政府、金融机构、其他社会主体等生猪产业链上的上下游主体提供生猪产业相关数据服务。最终形成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生猪大数据服务门户,满足各类用户和交易场景的业务需求。

荣昌区委常委、荣昌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常晓勇称,荣昌将以建设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为契机,和阿里巴巴一起,将荣昌打造成为“智能重庆”的先行区和优势区。

海航集团旗下海航现代物流公司1月22日也签约入驻荣昌。海航集团将为荣昌货运机场建设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并重点引进现代物流、航空产业和非航项目,投资额将不低于100亿元。除机场建设外,海航还将在货机运力、货运航线、货运保障等方面与荣昌开展合作。

曹清尧:以高质量引领荣昌转型升级

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在致辞时称,荣昌区2018年首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狠抓“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为引领的大发展之际而举办的。

曹清尧说,这次集中签约的17个项目,总计投资269亿元,均符合“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的总体要求。这批项目的落地将奠定荣昌的产业基础,引领荣昌转型升级,改写荣昌发展轨迹。

“此次集中签约,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生动实践,也是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曹清尧说。

曹清尧称,这批签约项目还将为荣昌产业转型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渝西川东形成良好的区域带动。这些项目的引领性、创新性和成长性都很突出,能助推荣昌转换发展动力、转变发展方式、引领产业升级,为打造成渝城市群新兴战略支点提供坚实基础。

惠达卫浴总裁王彥庆代表签约企业发言时说,该企业选择荣昌,因为荣昌是中国三大陶都,位于成渝城市群腹心地带,发展空间广阔。

曹清尧表示,荣昌区将认真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创新发展路径,以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为落脚地,以“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的工作状态,扎实抓好全年经济工作。

延伸阅读:全国首个农牧特色国家高新区将在荣昌成立

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在集中签约仪式上透露,全国首个以现代农牧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即将获批并在荣昌成立。

据介绍,荣昌区作为传统生猪生产基地和全国畜牧科技高地,近年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催生一大批农牧业新业态。用曹清尧的话说,就是“用抓工业的办法抓畜牧业发展,用集约的办法提升农牧业效益,用办园区的办法辐射解决‘三农’问题。”荣昌以建设全国首个现代农牧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为抓手,正着力加快当地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此次签约的项目,将为荣昌建设全国首个现代农牧特色国家级高新区提供重要支撑。

曹清尧介绍,荣昌是重庆西大门,扼守成渝连线黄金结合点,位于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成渝城市群国家规划核心地带,交通区位好、辐射范围广、承接平台高、要素保障强、环境质量优、政治生态好,是2017年国务院表彰的“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曹清尧说,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荣昌区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两点”“两地”发展定位,全力践行“四个扎实”工作要求,以建设国家高新区、国家货运机场、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三件大事”为统领,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年GDP增长10%,带动工业用电、用气、税收分别增长15%、25.6%、14.7%,成渝城市群新兴战略支点正以崭新的姿态在巴渝大地加速崛起。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