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彭水书记钱建超:转化生态资源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以脱贫攻坚为统揽 以巡视整改为契机 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钱建超石强讲话 胡勤俭谢胜出席中国彭水网(记者 赵勇)1月22日,全县

原标题: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钱建超:

转化生态资源优势 助推脱贫攻坚

阿依河七里塘峡谷。(彭水县旅游局供图)  

2017年,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共接待游客209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1.77亿元。依托乌江画廊、阿依河、蚩尤九黎城、摩围山、郁山古镇等5大精品景区,彭水县还推出了一系列旅游扶贫措施。

作为渝东南的旅游大县,彭水县拥有较好的生态资源优势。走进新时代,彭水县将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生态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发展优势?旅游业在彭水县脱贫攻坚工作中起到什么作用,未来将取得什么新发展?近日,重庆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彭水县县委书记钱建超。

三项措施贯彻十九大精神

重庆日报记者: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决定,彭水县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钱建超: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我们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具体来讲,一是抓学习培训。二是抓宣传宣讲。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推出形式多样、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专版、专栏、专题、专访等,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三是抓贯彻落实。立足彭水发展实际,我们从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新型城镇化进程大提速、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我们的行动计划,并且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重庆日报记者:彭水县发展旅游业具有哪些优势?如何利用这些优势,并将其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钱建超:我们有很好的生态资源。彭水有摩围山、七曜山等生态屏障和乌江、郁江等生态水系,森林覆盖率达54.2%,是全市森林资源大县、水利能源基地县,也是国家园林县城、市级环保模范县。就彭水而言,要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最好的方式是发展旅游产业。

近年来,彭水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全县第一支柱产业来抓,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全民兴旅,做靓“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旅游品牌。坚持以城市功能与旅游功能、城市产业与旅游产业、城市生活与旅游场景“三融合”为重点推进城旅融合,以产区变景区、民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三转变”为重点推进农旅融合,以提升旅游商贸功能、提升旅游商品供给能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三提升”为重点推进商旅融合,以加强民族文化挖掘传承、加强景区文化建设、加强区域文化交流“三加强”为重点推进文旅融合,着力把彭水“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健康的食品”等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重庆日报记者:既然良好的生态资源是彭水县的一大优势,那么彭水县将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并保护其在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不受破坏?

钱建超:我们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三年环保攻坚行动”,突出抓好“五大环保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实施“水十条”“土十条”,坚决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加快构建以乌江、郁江、普子河、诸佛江四大主要水系生态带和摩围山、七曜山两大山脉生态屏障建设为主体,以交通廊道、城市绿地为补充的生态格局。加快推动产业发展绿色转型,全面落实产业准入政策和禁投清单,加大节能减排降耗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大力倡导绿色消费、环保消费理念,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促进乡村振兴走脱贫攻坚特色路

重庆日报记者:作为全市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彭水县尚有大垭乡、三义乡两个深度贫困乡镇。未来,彭水县将如何布局脱贫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钱建超: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我们将大力发展红薯、烤烟、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着力构建“一乡一特”产业格局,培育“一村一品”产业体系,健全产业发展与贫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同时,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充分发挥蚩尤九黎城、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郁山古镇等精品景区的带动作用,结合贫困乡村资源特点,培育一批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休闲游、农业体验游、保健养生游等业态产品,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让贫困群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增收受益。按照“接二连三”的要求,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探索“大数据+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的农村电商路子,着力打造从生产到加工、包装、储运、销售、服务的扶贫产业链条,使特色产业真正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

重庆日报记者:不论是发展产业,还是实施精准脱贫,其目的都是振兴乡村。在促进乡村振兴方面,彭水县将如何行动?

钱建超:加快乡村振兴,我们必须立足县情农情,举全县之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首先,是深化“三农”领域改革。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其次,是推动农业“接二连三”。促进特色效益农业与资源加工转化、民俗生态旅游、现代商贸服务等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第三,是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加快畅通出口通道、升级干线公路、建设“四好”农村路。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全覆盖工程,让所有农户吃上干净安全的自来水。

还有就是守护好乡村田园风光。加大民族村寨、传统村落保护力度,推进山水田园修复治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摩围山上建起空中木屋

特色旅游业带动村民脱贫

本报记者 王濛昀

摩围山风景度假区,距离彭水县城35公里,夏季平均温度25℃。夏纳凉、冬赏雪,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宜人的气候,使其成为了近年来彭水县乡村旅游的“新宠儿”。背靠摩围山,是彭水县润溪乡白果坪村。这里,有一项村民们的共同事业。26户村民通过集资的方式在摩围山修起了“空中木屋”。2017年,入股村民每户分红近6000元。

近年来,彭水县制定了以摩围山为代表的景区带动模式;以阿依河为代表的“公司+农户+农家乐”扶贫模式;以节庆活动营销助推旅游产业扶贫等5种旅游扶贫模式。2017年,彭水县打造5条乡村旅游精品路线,举办赏花、踏青、采摘、农耕体验等各类乡村旅游活动10余次,接待游客30余万人。乡村旅游综合收入超过4000万元,带动7500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从打通交通环线、加大品牌建设力度、配套设施提档升级、发展智慧旅游等方面进一步推动彭水县旅游业发展,同时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彭水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