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我国首部北极政策白皮书发布:尊重国际社会整体利益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首部涉北极政策白皮书发布 尊重国际社会整体利益中新网1月26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北极问题具有全球意义和国际影响,中国是北极事务

原标题:

中国首部涉北极政策白皮书发布 尊重国际社会整体利益

中新网1月26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北极问题具有全球意义和国际影响,中国是北极事务的重要利益攸关方,白皮书阐明了中国在北极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全面介绍了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政策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政策主张。系中国政府在北极政策方面发表的首部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和北极政策有关情况。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出席,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会上介绍,白皮书指出北极治理需要各利益攸关方的参与和贡献。中国是北极事务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愿本着“尊重、合作、共赢、可持续”的基本原则,与有关各方一道抓住北极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积极应对北极变化带来的挑战,共同认识北极、保护北极、利用北极和参与治理北极。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涉北极的合作,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北极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会上进一步介绍,北极是陆海兼备的疆域,它的特殊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决定了北极在科学研究、环境保护、资源利用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北极问题不仅涉及北极国家,而且具有全球意义和国际影响。中国作为北极域外国家,是北极事务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努力为北极的变化和发展贡献中国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旨在向各方全面介绍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基本立场和政策主张,传递中国致力于与各方共同维护北极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意愿。我们希望白皮书对内有利于指导中国的北极活动与北极的合作,提高中国公众对北极问题的认知。对外有利于与其他北极利益攸关方建立良性的互动,共创北极更加美好的未来。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白皮书的主要内容,我想用‘明确定位、设定目标、坚持原则、阐释主张’这十六个字加以概括。”,孔铉佑说。

“明确定位”就是中国是北极事务的重要利益攸关方,这一身份定位是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基本出发点。这个定位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中国是地缘上的近北极国家,中国是陆上最接近北极圈的国家之一,北极的自然状况及其变化对中国的气候系统、生态系统以及中国的农林渔和海洋等产业具有直接的影响。

第二,中国是北极有关跨区域和全球性问题或事务的重要攸关方和参与者,特别是北极的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勘探与可持续利用、和平安全和发展等全球性挑战,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域外国家密不可分。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一系列涉北极国际条约的缔约国,作为世界贸易大国和能源消费大国,对北极跨区域和全球性事务肩负重要责任,与各国利益相融、休戚与共。

设定目标。中国的北极政策目标是:认识北极、保护北极、利用北极和参与治理北极。

孔铉佑指出,上述目标要素有机联系,构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认识北极是中国开展北极活动的先导。保护与利用北极是中国参与北极活动的两种主要形式。依法治理北极是中国参与北极事务规范化管理的主要手段。通过认识、保护、利用和参与北极的治理,中国致力于同各国一道,推动北极的可持续发展。

坚持原则。中国坚持本着“尊重、合作、共赢、可持续”的基本原则参与北极事务。

尊重就是要相互尊重,既尊重北极国家在北极享有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尊重北极土著人的传统和文化,也尊重北极域外国家依法在北极开展活动的权利和自由,尊重国际社会在北极的整体利益。

合作就是要在北极建立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合作关系。

共赢就是要在北极事务各利益攸关方之间追求互利互惠,在各活动领域之间追求和谐共进。

可持续就是要在北极推动环境保护、资源开发利用和人类活动的可持续性,致力于北极的永续发展。

上述四项基本原则是中国开展北极活动的根本指导原则,是中国外交政策在北极领域的具体体现与运用。

阐释主张。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主要政策主张有五项:第一,不断深化对北极的探索和认知;第二,保护北极生态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第三,依法合理利用北极资源,以可持续的方式参与北极航道、非生物资源、渔业等生物资源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第四,积极参与北极治理和国际合作;第五,促进北极和平与稳定。

孔铉佑强调,上述五个方面的政策主张是中国北极政策目标和基本原则在北极各领域的具体化,是中国参与北极各领域事务的指导方针。

这份白皮书是中国政府对外发表的第一份北极政策文件,是指导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参与北极事务的重要政策依据。今后,随着中国对北极的探索和认知的不断深入,中国政府将与时俱进适时更新北极政策文件。中国将严格遵循北极政策文件,为北极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介绍,《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个语种发表,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分别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