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新政出台 重庆籍贫困大学生每学年最高资助8000元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重庆油价迎来“二连涨” 明起加一箱油多花2.5元华龙网1月26日17时45分讯(记者 冯司宇)今(26)日,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重庆市成品油价格迎来2018年第二次涨价

原标题:

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新政出台

每学年最高资助8000元学费

本报讯(记者 李星婷)日前,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政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对贫困大学生出台新的资助政策。1月26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对新政策进行了解读,与以往相比,重庆市针对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的资助范围更广,力度也更大,其中每学年学费资助最高可达8000元。

每学年最高资助8000元

昨日,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总会计师郭小萍对新政策进行了解读。她介绍,《方案》规定:重庆市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对所有无论在市内还是外地高校就读的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给予资助。以前贫困大学生的学费只能通过国家助学贷款解决,此次《方案》则将学费直接资助给贫困大学生。其中,学费标准在8000元以内的实行全额资助,超过8000元的则定额资助8000元。

“这笔资助金大学生每年可以申请,不需要归还。”郭小萍介绍,学费资助所需资金由市级以及学生户籍所在区县的两级财政共同承担,其中市级财政承担5000元/生/年、学生户籍所在区县财政承担3000元/生/年。

在生活方面,重庆市对在渝高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含重庆市户籍和非重庆市户籍),均实行生活费资助,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不低于3000元。这笔资金主要通过申请国家助学金渠道解决,由就读高校发放。

“加法”政策扩大资助范围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方案》要求,我市对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还有几项“加法”政策。

比如,重庆市实施了大学生生源地补充助学贷款。这项贷款主要针对就读艺术类大学、民办高校的重庆市城乡低保家庭、重庆市户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大学生设立。“这几类大学学费往往比较高,因此补充助学贷款提高了贷款限额标准,由8000元提高到16000元。”郭小萍说。

此外,由市扶贫办、泛海集团对一年级新入学的重庆市户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新生(无论在市内还是在外地就读),均一次性资助5000元。目前已资助2万余人,实现了重庆市户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新生的全覆盖。此外,市扶贫办还对就读全科教师、全科医生的重庆市户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每年每生给予3000元资助。

“《方案》的资助对象是从2017级到2020级新入学的,以及目前在校就读的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目前在校就读、符合资助条件的大学生需在1月31日前,向户籍所在区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申请。”郭小萍说,以后每年新入学的、符合资助条件的大学生,需在每年9月30日前,由本人(或家长、委托监护人)向户籍所在区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申请。

郭小萍说,目前市里和区县都设立了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专线电话,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咨询电话为63611058、63876691;市扶贫办咨询电话为67732410。各区县学生资助部门和扶贫部门、市属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也有咨询电话,均可受理重庆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的资助咨询。目前,市教委正在建设网上资助管理系统,建成后,大学生可在网上提交资助申请或进行查询。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