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外储连续12个月回升 经济基本面向好引境外资金流入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1月份外汇储备3.16万亿美元,连续12个月回升—— 经济基本面向好吸引境外资金流入中国人民银行2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61

原标题:

1月份外汇储备3.16万亿美元,连续12个月回升—— 经济基本面向好吸引境外资金流入

中国人民银行2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615亿美元,较2017年12月末上升215亿美元,升幅为0.68%。这是我国外汇储备自2017年1月份跌破3万亿美元以来连续第12个月回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1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总体平稳。国际金融市场上,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升值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各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汇率估值和资本流入是1月份外汇储备继续上升的主要原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分析,1月份美元指数下跌3.4%,欧元、英镑、日元对美元汇率均显著升值,粗略估计,汇率估值因素带来外汇储备增加约300亿美元。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显著升值可能带来一定数量的资本净流入,也有利于外汇储备增长。

“国内基本面向好,带动投资回报率的提高,在吸引了境外资金流入的同时,国内资本也减少了对外投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我国执行中性外汇政策,加强外汇执法,这既能够满足企业正常用汇需求,也打击了外汇投机、非法转移资产等违法违规行为,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美元持续贬值,主要非美元货币都在升值。这使得我国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货币资产增值。赵庆明说:“外汇储备是按美元计价,美元贬值也让我国外储中的非美元货币储备出现资产溢价。”

“短期内,预计外汇储备有望维持增长态势。”刘健认为,2月份以来,美元指数继续弱势震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步升值,资本可能继续出现净流入,有助于外汇储备回升。同时,美元贬值压力集中释放后跌幅可能放缓,汇率估值的正向贡献可能减弱。发达国家利率上升对债券估值的负面影响仍可能存在。未来外汇储备回升的主要原因,或将由汇率估值因素转向资本流入因素。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往前看,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加快进行,经济基本面有望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全球经济同步复苏,主要央行将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在基本面因素的推动下,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将更趋平衡,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特征将更加明显。在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共同作用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保持总体稳定。(北京2月7日讯 记者 李华林报道)

[责任编辑:熊世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