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原油期货重启倒计时 “上海油”竞争亚太定价基准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原油期货重启倒计时 “上海油”竞争亚太定价基准新华社上海2月10日电题:原油期货重启倒计时“上海油”竞争亚太定价基准新华社记者陈云富国内原油期货

原标题:

原油期货重启倒计时 “上海油”竞争亚太定价基准

新华社上海2月10日电题:原油期货重启倒计时“上海油”竞争亚太定价基准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国内原油期货重启交易进入倒计时。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中国版”原油期货将于3月26日挂牌交易,意味着时隔25年后,原油期货将重返我国资本市场。

即将上市的原油期货并不是我国首次推出。期货市场专家常清介绍,早在1992年,我国就成立了相关的石油交易所,并相继推出原油、成品油的期货交易。“但受改革、市场条件等多重因素影响,上市不久就关闭了交易。”

按照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2017年公布的原油期货标准合约,重启交易的原油期货交易为每手1000桶,涨跌停板限制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上下4%,保证金比例为合约价值的5%。

业内人士测算,以当前国际油价在每桶60美元附近计算,每手合约的价值接近40万元人民币,投资者交易原油期货的最低门槛接近2万元。

“当然参与的投资者还必须满足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原油期货要求个人投资者开户前的保证金账户余额达到50万元,同时需满足相关的测试和经验要求。

与现有的商品期货品种不同,境外投资者将通过多种模式与境内投资者在原油期货市场“同台”交易。“境外投资者可以直接用外汇作为保证金,外汇保证金结汇后可用于结算,同时经能源中心同意,一些流动性强的标准仓单、国债等资产也可以冲抵保证金。”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业内专家看来,原油期货的交易将真正实现货币自由兑换,但外汇保证金账户实行专用账户管理,境外投资者可以约定汇入、汇出货币,实行“从哪里来回哪里去”,不会对境内的外汇交易产生影响。

“国内原油期货上市,真正的意义是为国内的相关企业提供了一个套期保值、规避价格风险的场所。”金联创副总裁钟健说,近年来我国在加快石油体制机制改革,进口的企业和进口量逐步扩大,但面对国际市场的波动,国内企业只能在国际市场进行相应的风险管理,除了风险较大外,与市场的实际情况也相差较大。

此外随着原油的上市,“上海油”将真正参与到亚太原油定价基准的竞争中。“目前亚太地区的石油消费量超过美洲、欧洲,但仍缺乏认可度较高的定价基准。”复旦大学教授吴力波表示,我国原油进口的规模越来越大,市场条件实际上早已具备参与竞争的基础。

业内专家认为,未来“上海油”,有望与现有的纽约、伦敦两地基准油价,共同组成全球24小时的连续交易机制。

“上海原油期货的推出并不是与纽约、伦敦市场形成竞争,相反很可能因为全球原油的‘东西套利’,增加纽约、伦敦两大基准市场的持仓和成交量。”富善投资高级研究员董丹丹表示。

[责任编辑:李玮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