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国家发改委: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发改委: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于祥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严格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严

原标题:

发改委: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于祥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严格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严格防范地方债务风险,坚决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严禁采用PPP模式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融资。

通知要求,申报企业应当建立健全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管理决策机制和财务管理制度,严禁党政机关公务人员未经批准在企业兼职(任职)。申报企业拥有的资产应当质量优良、权属清晰,严禁将公立学校、公立医院、公共文化设施、公园、公共广场、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市政道路、非收费桥梁、非经营性水利设施、非收费管网设施等公益性资产及储备土地使用权计入申报企业资产。申报企业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企业自身财务信息和项目信息等,支持投资者有效甄别风险,严禁涉及与地方政府信用挂钩的虚假陈述、误导性宣传。信用评级机构应当基于企业财务和项目信息等开展评级工作,不得将申报企业信用与地方政府信用挂钩。相关企业申报债券时应主动公开声明不承担政府融资职能,发行本期债券不涉及新增地方政府债务。

通知要求,申报企业应确保债券本息按期兑付,切实做到“谁借谁还、风险自担”。严禁申报企业以各种名义要求或接受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为其市场化融资行为提供担保或承担偿债责任。纯公益性项目不得作为募投项目申报企业债券。

通知还要求,募投项目若有取得投资补助、运营补贴、财政贴息等财政资金支持的,程序和内容必须依法合规,必须把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和中长期财政可持续作为重要约束条件,坚决杜绝脱离当地财力可能进行财政资金支持。相关财政资金应按照规定在年度预算中足额安排,涉及跨年度实施的项目应当列入中期财政规划并实行三年滚动管理,严格落实资金来源。

对于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发行债券融资,通知要求给予规范,即严格PPP模式适用范围,审慎评估政府付费类PPP项目、可行性缺口补助PPP项目发债风险,严禁采用PPP模式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融资。

此外,通知还要求建立健全责任主体信用记录,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及时公开通报。切实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利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数据预警监测分析等多种创新方式,加强对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和项目后续建设运营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企业债券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