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多部委酝酿政策措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多部委酝酿政策措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重点路线图浮现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各部委也在积极筹划出台相关政策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记者通过梳理部委公开信息发现,商务部推进的政策重点在农村电商、农

原标题:

多部委酝酿政策措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重点路线图浮现

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各部委也在积极筹划出台相关政策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记者通过梳理部委公开信息发现,商务部推进的政策重点在农村电商、农产品冷链物流等方面,而国家发改委则瞄准水利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

提高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水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最近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商务部今年将推动建立健全现代市场体系,以商促农、以城带乡,促进城乡商贸融合发展。

具体政策上,一是深入开展农商互联,畅通流通渠道。比如,推动商贸流通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面对接,打造新型的农商关系,加快补上农产品冷链物流这个短板。二是提高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水平,发挥电商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不断改善农村电商发展的基础环境,完善硬件设施,健全服务网络,推动生产资料、工业品和现代服务下乡。

自2010 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之后,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国冷链物流行业发展迅速,且未来潜力巨大。浙商证券预计,到2020 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800 亿元。

加强水利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在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第三天,也就是2月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全国发展改革系统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今年农村经济改革发展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发展改革农经系统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为重点,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为导向,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具体包括,科学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强水利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着力改善农村民生,创新乡村振兴融资机制。

其中,在农村基建方面,发改委表示,要统筹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水利部部长陈雷日前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也提到,着力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加快推进灌区节水改造和现代化建设,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提质达标建设,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成果,抓好农村水系河塘综合治理,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基础。

国海证券研究报告称,实现乡村振兴战略,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农业基础设施不足,尤其是要加强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在政策推动下,预期农业节水灌溉等项目有望加速上马,从而带动相关公司业务放量。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在改善农村民生方面,发改委提出,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做好生态扶贫工作。

记者注意到,近期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政策频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聚焦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领域,集中实施整治行动,梯次推动乡村山水林田路房整体改善。

各地在今年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部署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重点瞄准“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四好农村路”等。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根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目前国内78%的建制村仍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未来政策对农村水治理的同步推进和农村水治理的巨大缺口将进一步推动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