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助力乡村振兴 重庆将引导社会资源“上山下乡”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2月4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

【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2月4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乡村振兴具有典型意义。

奉节瞿塘峡雪景

让重庆“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集大城市大农村于一体的重庆,如何振兴乡村?

2018年的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着力改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

其实重庆乡村振兴已经初步显现,2017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8.7%和9.4%,完成800公里国省道改造,硬化8000公里农村公路。 5个国家级贫困区县整体脱贫,16万人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降至1.1%。 

世界上最大的“天坑”——奉节小寨天坑

2017年重庆的粮食、生猪、蔬菜产量稳中有升,特色效益农业持续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农产品网上交易活跃。农业项目财政补助股权化、农业担保体系、基层供销社等改革深入实施。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活跃发展。 

在已有的乡村振兴成绩基础之上,2018年计划引导社会资源“上山下乡”,做强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有序开展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试点。加强危房改造,推进“厕所革命”,建设健康乡村。 

此外,今年重庆还将以18个深度贫困乡镇为重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一体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和“插花”贫困,实现石柱、奉节整体脱贫摘帽,1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乡村振兴的“奉节实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行。

人文优势、生态优势,这是奉节的两个宝贝。围绕这两个“宝贝”,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多次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奉节经验”。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本,奉节践行“全域旅游统领战略”,正举全县之力打造“三峡之巅、诗•橙奉节”品牌,努力用好人文、生态这两个宝贝,让奉节既有生态之美又有文化之韵。

2017年,奉节全县生产总值达到245亿元,增长11%,增速名列重庆全市前茅。举办了首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成功创建“中华诗城”,“三峡之巅、诗•橙奉节”迅速成长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知名文化旅游品牌,2017年,奉节购票游客89.2万人次,过夜游客72.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6亿元,均增长20%以上,旅游业正逐步成为乡村振兴的“奉节经验”。 

三峡之巅

2018年是奉节脱贫摘帽之年,奉节正按照“八个坚持”和“七个之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入“互联网+”建设乡村旅游大数据,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30个,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三峡之巅、诗·橙奉节”只是重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其中一个案例。

振兴乡村,让重庆山水“颜值”更高,让重庆大地“气质”更佳。

[责任编辑:冯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