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新春走基层】巴南古镇新春飘来文化味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吃起那个榨菜舍,是麻努儿麻努儿,辣乎儿辣乎儿……”正月初三(2月18日),巴南区木洞镇河街剧场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木

“吃起那个榨菜舍,是麻努儿麻努儿,辣乎儿辣乎儿……”正月初三(2月18日),巴南区木洞镇河街剧场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洞山歌再次响起,悠扬的歌声让观众们如痴如醉,笑声、掌声、欢呼声交织在一起。

春节期间,木洞河街年味正浓,一场场欢腾喜庆的非遗表演打开了观众关于春节的美好记忆。

“哟嗬喂,太阳出来舍,红满天啰喂,鱼儿跑在田中间嘛啰喂,田中间嘛啰喂。”表演中,一曲《五谷丰登人欢笑》将传统农耕文化搬上舞台,年过七旬的木洞山歌国家级传承人喻良华在台上魅力四射,嘹亮的歌声和双鬓银白的笑脸,感染着场下的每一位观众。老观众提起嗓子唱和,年轻观众打着节拍学唱,小孩们也跟着手舞足蹈。

“非常贴近生活,歌词既保留了原有表达农民劳动、生活、爱情等词句,又融入了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新内容。”看到这样充满乡情乡音的表演,退休音乐教师杜洋倍感亲切。作为一名音乐爱好者,他一大早便带着老伴从江北区驱车赶到了河街剧场。

“什么过河不脱鞋?什么过河横起走?”演出进入互动环节,表演者在台上用歌曲提问,台下观众们好似又回到了猜谜的童年时光,争先恐后的举手回答,幸福的笑容挂在了每个人脸上。

“河街剧场让大伙儿休闲有了去处,娱乐有了场所,春节期间每天都能欣赏到精彩的传统文化表演。”木洞镇居民陈凯表示,今年的春节河街剧场火了,镇上扯皮的、打麻将的都少了,大家越来越和谐了。

河街剧场的红火只是近年来巴南区“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提升群众幸福感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春节期间,巴南区22个镇街将陆续开展“文化大篷车”、迎新春嘉年华等丰富多彩的迎新春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社会风气,推动乡风文明传播。凤凰网重庆综合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