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丰都提升农业资源含金量 “中国肉牛之都”真牛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肉牛、红心柚、榨菜……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的丰都县,资源丰富,是重庆市的农业大县。如何提升资源的含金量,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近年来,丰都深

肉牛、红心柚、榨菜……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的丰都县,资源丰富,是重庆市的农业大县。如何提升资源的含金量,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  

近年来,丰都深入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探索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致富的长效路子,“1+6+X”农业产业体系效益凸显。

肉牛产业成了火车头

仙女湖镇骄子山上村民饲养的原生态肉牛 摄 杨世荣

如果把“1+6+X”农业产业体系比作一辆疾驰的火车,那么肉牛产业就是带动整列火车高速前进的“车头”。

近年来,丰都县以打造“中国肉牛之都”为目标,2014年,高家镇肉牛养殖及加工核心区获批创建国家肉牛科技园区;2015年,全县肉牛饲养量达33万头,良种覆盖率达80%以上;2015年,丰都成为中国澳牛进口的首批承接地,成功实现澳牛空运进口……一个个荣誉与成就,证明丰都县肉牛产业正以蓬勃之势高速发展。

丰都肉牛的年产量达数十万头,拥有肉牛企业35家,工农业副产物和牛副产物得到多样化利用开发。肉牛产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达20%以上。同时,形成了以丰都为核心,联动周边、辐射全国的“牛都”总部经济大格局。

把小柚子做成大产业

丰都红心柚

除了蓬勃发展的肉牛产业,丰都其它支柱产业也有不少亮点。丰都红心柚也是农业骨干产业之一。

近年来,丰都县以做强“中国优质红心柚之乡”为目标,围绕“壮规模、创品牌、拓市场、增效益”的发展思路,坚持把红心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骨干产业来抓,产业规模日益壮大,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产业效益持续发力。

作为丰都红心柚的核心产区,三元镇的红心柚种植面积已达2.7万亩,年产量1万吨,年产值6000万元,是重庆市最大的红心柚产区和红心柚商品生产基地。

而纵观整个丰都,自1998年开始规模发展以来,红心柚产业布局已延伸到10个乡镇(街道)。有5万多农户种植红心柚。目前,红心柚基地规模达到7.5万亩,产量突破2.54万吨,产值达1.5亿元。

按照规划,到2020年,丰都红心柚基地面积将达10万亩,年产果6万吨,年产值5亿元。

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丰都县三元镇红心柚基地

产业兴则经济兴。农业产业的蓬勃发展,直接助推着丰都的经济增长,成为丰都群众脱贫致富的核心支撑。坚持“当期脱贫、长远致富”的理念,丰都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探索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致富的长效之路。

以肉牛为重点的“1+6+X”特色产业加速推进,贫困村人均纯收入增幅超过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5个百分点。绝大多数贫困户收入水平稳定高于国家贫困线标准。

在产业发展上,注重引进和培育金鸡、生猪等带动能力强、产业关联度大、辐射面广的龙头企业;近两年新发展农业龙头企业5家,累计达51家,实现每个主导产业都有龙头企业带动。

在产业收益方面,丰都坚持“一个产业一个方案一套利益联结机制”的思路,加快构建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之间的长效利益机制。同时坚持“配股到户,固定分红”,保证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凤凰网重庆综合

[责任编辑:胡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