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广

“中国侏罗山”石柱七曜山晋升国家地质公园


来源:凤凰网重庆综合

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市政府网2月23日公布:近日,重庆石柱七曜山地质公园入选国土资源部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名单。七曜山属“侏罗山式褶皱”的代表性构造,被外国地质专家称为&ldqu

凤凰网重庆综合 重庆市政府网2月23日公布:近日,重庆石柱七曜山地质公园入选国土资源部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名单。七曜山属“侏罗山式褶皱”的代表性构造,被外国地质专家称为“中国侏罗山”。

3年多时间七曜山地质公园晋升国家级

七曜山地处重庆东南部,绵延千里。因山系中有七座高耸的山峰,似日、月、金、木、水、火、土七星而得名。石柱七曜山地质公园东起金铃乡银杏村,西至龙池坝水库,向北延伸至沙子镇,南至黄鹤镇。

该地质公园园区规划范围面积约为96平方公里,是以七曜山侏罗山式褶皱构造为主体,以地貌景观为主要地质遗迹的综合性地质公园。园内分布七曜山景区、金铃景区、马盘溪景区为三个景区,以及大小锅圈地质遗迹保护区。

七曜山地质公园于2015年8月25日顺利通过了市级野外验收。当年10月28日通过市级项目验收,并获得市级地质公园资格。

2016年,七曜山启动了国家地质公园申报工作。2018年2月,七曜山入选国土资源部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名单。

石柱七曜山风光

七曜山被称为“中国侏罗山”

据介绍,石柱七曜山地质公园正好处在隔挡式褶皱向隔槽式褶皱转换的过渡部位,属“侏罗山式褶皱”的代表性构造,被外国地质专家称为“中国侏罗山”。

大自然的造化在七曜山形成很多天生石桥,这些石桥矗立在山谷中,规模宏大,气势宏伟。地质公园园内有地质遗迹景观达100之多,包括世界级地质遗迹1处、国家级地质遗迹6处、省级地质遗迹24处、县(区)级地质遗迹65处。

地质公园园内的传统民族村寨银杏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吊脚楼传统技艺的核心保护区,也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这里民风纯朴,建筑古朴,被誉为“重庆的香格里拉”。

此外,地质公园里的山顶还矗立着许多白色的风力发电风车,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石柱七曜山风光

石柱将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据介绍,2017年,石柱县康养休闲旅游景点逐步丰富,完成了石柱莼农旅融合国际康养体验产业园和武陵山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园部分设施建设,完成了千野草场火棘景观及栈道、厕所等配套设施建设。

2017年,石柱县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县预计接待游客量8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1%、43.1%。

今年2月初,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黄政、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邹渝、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邓世雄一行来到石柱县就全域旅游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在向来宾介绍情况时表示,下一步,石柱县将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依托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制定科学合理的项目规划和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七曜山地质公园天生石桥

[责任编辑:程竹青]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独家策划

推广
推广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